被美軍暱稱為「疣豬」(Warthog)的A-10「雷霆二式」(Thunderbolt Ⅱ)攻擊機,雖然已經服役45年,但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Blog》報導,位於亞利桑納州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的第357戰鬥機中隊(357th Fighter Squadron)A-10C攻擊機,獲得換裝新的機翼,將可「延壽」、「續命」2500個小時的飛行時數,大概還可以再戰10年。

根據報導,換裝新機翼工程原本應該在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Hill Air Force Base)進行,但由於維修量能壓迫,因此375中隊換翼工程就直接在駐地進行,換裝新機翼後的A-10C攻擊機至少能服役至2030年代末期,也就是服役年資可能長達50至55年。

A-10是專職的密接空中支援火力攻擊機,負責提供對地面部隊的密接支援任務,以低速和低空飛行,包括攻擊敵方戰車、武裝車輛、砲兵陣地及重要地面目標等。由於美國空軍對於如此慢的飛機一直不放心,一直想用老舊和低妥善率為由說服國會將它退役;但一直沒有可替代機種銜接。於是美國空軍自2019年起進行「A-10攻擊機高級機翼延壽組件」工程,預計將為美軍173架A-10C攻擊機更換新的機翼,能夠持續加掛各式彈藥,為前線部隊提供密接火力支援。

A-10的實戰能力對美軍區域威嚇具有正面、穩定效力,日前北韓密集發射彈道飛彈擾動東北亞情勢時,美軍稱:「為面對不可預料的地區危機,我們經常要派出可快速執行任務,並且可對跨戰區對對手行動做出反應的戰機」,即在關島安德生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部署A-10C攻擊機,因應各種可能突發情況。

美軍日前因應北韓密集發射彈道飛彈挑釁,派出A-10C攻擊機關島安德生空軍基地,圖為演練空中加油。   圖:翻攝@INDOPACO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