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6日晚間,在臉書發布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與友人餐敘後離開餐廳的畫面,意圖用「時指緊扣」、「鹹豬手」抹黑陳時中,引發議論,徐還酸「陳時中參加的高級聚會包廂低消要8萬元」。對此,醫師作家楊斯棓重批「徐巧芯在撕裂台灣」,呼籲應該凝聚彼此,凝聚台灣。

徐巧芯日前在臉書指出,陳時中餐敘的餐廳是頂級粵式餐廳「喆園」,其中最大的VIP「喆園廳」,一晚低消要價8萬元。她昨天在節目上表示,陳時中在辯論會說看完電影《流麻溝15號》心情激動、無法平復,幾乎要落淚,結果當晚就參加包廂低消要8萬元的高級聚會,「下午民主、晚上紅酒」哪個才是真正的陳時中?

楊斯棓今(8)天在臉書發文,引用作家吳念真的話「有人在撕裂臺灣,我們在凝聚彼此。」他說,即使不支持陳時中的翟本喬都發文,認為整件事只是一對夫妻扶著一位喝醉的長輩走出餐廳上車,沒有任何不妥的行為。

楊斯棓貼出前總統馬英九的影片反酸,影片中可看到馬英九醉到擠眉弄眼站不穩,嬌滴滴地喊著「沒有啦」,他批評徐巧芯「毫不嫌棄這個人」,逮到機會就把馬英九牽牢牢,摟緊緊。

而徐巧芯在臉書發文後,預告將在節目上公開影片,但楊斯棓認為所有訊息量其實都沒有超過那幾張已出爐的照片,在節目上還被主持人劉寶傑質疑「妳也跟馬英九牽過手」,結果徐巧芯當場傻眼轉移話題。

楊斯棓進一步指出,徐巧芯意有所指地說「該包廂要8萬元」,很多新聞媒體也順勢「善用」這個8萬元來下標題。他想問,有幾個記者真的動腦去質疑,這個包廂內共有幾個人消費?是6個人,還是26個人?他以用餐價格說明,中午時段有一個人880元加一成的選擇,最貴的選擇是一個人4480元加一成,桌菜則有一桌20500元加一成的選擇。如果用8萬元一桌、26人與會,加上一成的服務費回推,一個人的餐費大約是2770元。

他直言,如果徐巧芯是一個公道問政的議員,就會描述陳時中在台北與友人聚餐,吃了「一頓兩、三千元」的晚餐;如果徐巧芯是一個灑狗血搏版面的議員,她就會不斷強調「包廂8萬」。她也知道大多數人一聽「包廂8萬」會有相對被剝奪感,她走的是撕裂台灣的路線。

楊斯棓說,當紙風車的執行長在臉書留言向徐巧芯澄清,還被她不客氣地頂幾句。他認為,最支持紙風車的藍營政治人物,至少有胡志強、盧秀燕、江啟臣、周美青等人。紙風車不是綠色的,紙風車是彩色的。他呼籲「徐巧芯在撕裂台灣,我們凝聚彼此,凝聚台灣」。

知名醫師作家楊斯棓。   圖:取自楊斯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