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新北市長後,侯友宜用行動治理、簡政便民的政策處理市政,與29區、1032位里長舉辦168場座談,把幾十年來沒人處理的五股垃圾山變成了夏綠地、解決了沒有人願意面對的新泰塭仔圳開發問題,侯友宜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其實不光是夏綠地及塭仔圳,還有其他好多過去未解套的難題,因為他的一句話「改變」,翻轉了新北過去給人「鐵皮屋很多」、「五股交流道周邊整片垃圾山」的印象。

五股垃圾山舊貌。 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五股垃圾山整治成為夏綠地,有綠地、有公園。 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難道不擔心地方反彈嗎?「一定有難處理的地方,不然人家早就處理完了」侯友宜坦言,要解決這些在過去歷任縣市長都認為是燙手山芋的問題,確實很難搞,可是對他來說,以前子彈打過來、黑道恐嚇都不難處理了,這個還有什麼難處理的,就是要不要做嘛,「這個不可能,就是要去處理,否則看到又不做,視而不見,那是在幹嘛?」

過去的重劃區幾乎都被鐵皮屋佔滿。 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泰塭仔圳等市政沉苛,從都市計畫主動出擊。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他以過去被民眾列為北海岸三大鬼屋之一的石門海灣新城社區為例指出,過去他當警察時,每次經過那段路,看到整片房子因為長年受海風侵蝕,加上屋齡超過40年,外觀上確實不好看,當選上任後,他就決定要把那些房子重新拉皮,當時身邊的人都跟他說很難執行,因為要找齊所有住戶同意很不容易,可是他決心要做,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和很多精神,透過局處、公所、居民多方合作,拆違章、建綠地、外牆翻新等環境改善後,成功擺脫北海岸鬼屋之名,把不可能變可能,讓廢墟華麗變身成為白沙灣最亮麗的打卡新地標。

石門海灣新城重新拉皮後有如白宮,成為新北海岸新打卡景點。 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你要記得不是你一個人,是一個團隊」侯友宜說,從以前警校訓練講究「團隊、紀律、榮譽」,他很清楚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看定目標,團隊大家一起上,市長帶頭,但是市府團隊的腳步也得跟上,「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它做完做好,讓人民滿意,溝通協調輔導,讓大家能夠接受,最後要展現決心,就是要完成。」

「我覺得要想克服一件事,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沒有違背法令,在做的過程中人情義理兼顧,但是決心就是不退,一定要做」,除了為石門海灣新城社區重新拉皮,侯友宜還提到水湳洞十三層遺址,同樣也是空置了50年沒人動,早年當警察到東北角埋伏,他就有想把十三層點亮的想法,上任後,他和市府團隊努力協調,打造世界級十三層遺址光雕藝術,「有心就有力,就看你到底要不要做」,至於外來的壓力問題嘛,「市長一肩扛」。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2030願景現在進行式 產業佈局整體發展

「這些事不會輸給塭仔圳,也不會輸給五股垃圾山,這個在新北比比皆是都看得到,只是大家沒有去提而已」,因為知道要做的事還很多,侯友宜說,能做多少他就盡量做,也因此,他上任後就立即規劃「2030新願景」,要讓大家知道,他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讓民眾瞭解新北市未來的目標和方向。

「2030願景是現在進行式」,像是有張地圖在眼前似的,侯友宜開始比劃著說明對未來新北的規劃,新北市位於大台北中心,正全面開發,未來10年將以新店十四張到蘆南蘆北為南北端點的「三條微笑曲線」,加上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與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的「三大軸心」,平衡溪南溪北,搭配軌道建設展開都市更新同時進行,目標是2030年的新北市將有121座車站、139公里 ,預計未來每10萬市民就能享有3.8座車站,超越東京和首爾。

另外侯還規劃了六大產業區域,包含運用台北港優勢結合林口與淡水ICT產業發展國際冷鏈物流中心;汐止及瑞芳發展生技資通訊產業;中和、新店以灰磘與寶高產業園區研發資源打造高階醫材、綠能及智慧電動車產業;建立板橋、三蘆及新五泰地區為金融與數位科技重鎮;協助三鶯地區陶瓷工藝AI智能化轉型等,為新北市民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侯友宜信心滿滿地表示,新北市有山有海,有了三大軸心加六大產業專區完整布局,就可以同時一起發展,這些都是現在進行式,而他還有很多事還沒做完,所以希望大家都幫他拉票、催票、投票,讓他繼續好好做事情,讓新北市成為北台灣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