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日前指出,故宮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在前院長馮明珠任內,遭到人為故意毀損,而破壞畫作的林姓科長在調離職務後,還被拔擢為故宮南院處副處長。對於文物密件,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8日)表示,故宮決心在半年內,把1959年以來、4500件密件,盡可能解密,讓大家檢證。

林宜瑾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她前天公布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林姓科長為了配合展櫃大小,任意裁切《黃河蘭州浮橋圖》,此事被爆料出來,是因為故宮內部有吹哨者出來踢爆。她呼籲,院長應不分藍綠徹查各種密件。

吳密察回應,調查後發現,是一名研究員兼科長,他策一個展,發現展櫃太小,下令裁切文物花綾,這是非常嚴重錯誤,而非人為疏失造成破損,此事發生後,經過半年以上,才有同仁發現此事,業務處才簽文,該科長隨後被移除科長兼職,但並非考績法中的懲處。

吳密察提及,他就任時,該員是副處長,2、3個禮拜才辦退休,而故宮決心在半年內,把1959年以來、4500件密件,盡可能解密,讓大家檢證。

另外,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考察故宮時,書畫文獻處盧姓研究員表示,裱褙照例並不視為文物,「10年前裁切裱褙的事件確實為行政瑕疵,但並非毀損文物」。

對於該說法,吳密察認為,這是非常外行說法,把文物加以裁切,是非常錯誤的事,要嚴格懲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強調,故宮文物是人類遺產,要好好保存、展覽,讓世界各國的人看到珍貴文物;蘇指出,他的態度是,若過程有疏失,該追究就追究、不包庇,故宮該改革就改革,政院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