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舉辦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讓台中市的小市民感到非常羨慕,台北市民可以透過電視和網路媒體看到主要的3位市長候選人針對市政議題的來回攻防,為什麼台中市長候選人沒有類似這樣的電視辯論會?台中市是台灣第二大城,首都市長候選人可以辦電視辯論會,台中市為什麼不行?

台北市長辯論會3位主要候選人打得火熱,辯論會議題持續發酵,媒體詢問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辯論會一事,他也趁機向盧市長提出邀約,而且還不一次,已經數十次了,但現任市長盧秀燕就是不願意參加,僅以15日市選委會就有公辦的政見辯論會做理由搪塞。

盧市長一直強調她4年施政有很好的政績,防疫工作做得好,該開工或完工的建設都有按部就班的動工或啟用,政績就是她向市民展現連任的最佳成績單,盧市長為什麼不敢接受挑戰者蔡其昌的檢驗?由公民團體或電視媒體來主辧辯論會,讓市民大眾公開來檢視兩人的政績和政見,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盧秀燕在怕什麼?

外界都看好盧市長能夠順利連任,她也是現在藍營明星級的政治領袖,女性執政首長的最佳代表,甚至可能代表國民黨出馬參選2024年的正副總統選舉,這麼優秀的女性從政人員,怎麼會害怕面對媒體?怎麼會害怕電視辯論?怎麼會不想和蔡其昌公開的來一場市政辯論?在全國觀眾面前,光明正大的辯倒蔡其昌,不是更有助於其市長選舉,以及來年的總統選戰嗎?盧秀燕為什麼避戰?盧秀燕到底在怕什麼?

盧秀燕可能以為選情冷、投票率低,會有助於她市長的連任。但因為她這種錯誤的認知,讓台中市長的選舉,在全台激烈的選情中被「邊緣化」,連新竹市這樣一個人口只有45萬多人的小城市,選情被報導的曝光度都比人口超過280萬人的台中多,這是對的嗎?為什麼盧市長不想要讓台中市多曝光一些?一個福利好、天氣好、適合宜居的幸福城市,如果能因透過市長辯論會的政策激辯而吸引更多人搬來台中居住,不是一件更好的事嗎?

公辦政見辯論會,每位市長候選人總共只有25分鐘的時間可以發表政見,雖有學者提問,但沒有交叉辯論及候選人彼此質問,就不會有火花,更不可能有精彩的畫面。台中市民要看的是像台北市長那樣的電視辯論會,不要什麼公辦的政見發表會,1場辯論會不夠,最好在選前能夠來個3場,將台中市所有的重大建設和都市願景通通辯個一清二楚,市民才能在投票日做出正確的抉擇。

市長電視辯論會,台北市可以辦,台中市也可以!

文/吳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