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團隊的雙節混合式燃料探空火箭,將於8日在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發射;成大團隊規畫透過此次任務,進行科學酬載、推進器系統、脫節機構、高空點火等關鍵技術驗證,並嘗試全程追蹤火箭高動態軌跡。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8日清晨4時30分起,台26線74.5公里至79公里雙向將進行交通管制,計畫發射時間是上午6至8時,成大團隊預計6:50發射,待發射活動結束最快在上午7時、最晚8時10分可解除管制。民眾若要前往觀看,應預先了解時間安排,國家太空中心還貼心公布短期科研火箭發射觀看區位置:https://goo.gl/maps/5794i94upCEaLnts5,並建議想一睹國家太空科技民眾記得攜帶望遠鏡;以及海岸地多為鵝卵石與礫石,請著舒適衣物與鞋子,準備飲用水、防曬、防風、雨具、糧食等用品,並確保車輛油料充足,並提醒周遭不易補給物資,建議任何需求皆要預先了解與安排,評估自身狀況再前往。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此次成大試射的是兩節式火箭,火箭的節數是由下往上數,第一節在最底下;優點在於,第一節耗盡燃料、不再具備功能時,拋掉該節可減輕自身重量,讓火箭飛得更高更快,但脫節設計也使得火箭製造與操作更複雜。2019年成大團隊曾成功發射1500公斤級推力的混合式燃料火箭,團隊以該次經驗為基礎,三年來持續精進提升火箭系統開發能力,在發動機研製、零組件設計製造、脫節機構、空中點火等工程與技術都有所突破。

國家太空中心提醒,成大團隊原本預計上個月進行試射,但遇到颱風攪局延期到11月8日;而火箭發射作業有相當風險,且近期天氣多變,若遇氣象不佳或其他突發因素,為確保安全,可能會暫緩並延後發射活動。現場動態請依現場人員指示為主。

成大團隊將於8日在屏東旭海發射探空火箭。   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成大團隊將於8日在屏東旭海發射探空火箭。   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成大團隊將於8日在屏東旭海發射探空火箭。   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