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成員國外交部長 (4) 日發表 11 點聯合聲明,其中第 8 點特別點名中國,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強調 G7 成員國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認為,G7這份聲明,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污蔑抹黑中國,堅決反對。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7)日表示,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G7 這份聯合聲明,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和客觀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污蔑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中國是踐行《聯合國憲章》的表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方一貫致力於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此敦促 G7 別再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重複謊言謬論,停止挑動地區矛盾,製造陣營對立,為全球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根據德國外交部新聞稿, G7 外長在聲明中共列出了 11 點關注事項,包含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韓發射飛彈、全球安全議題、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伊朗基本人權議題、印太地區的自由維護與開放、東海和南海及其周邊地區的局勢關切、加強與中亞國家的合作、在非洲投資基礎設施,關注非洲之角的和平、安全及人道主義需求、譴責武裝團體對海地不人道的行為。

聯合聲明內容提到部分中國內政問題,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區,以及 G7 成員國可能會在符合他們利益的領域與中國開展建設性合作,並提醒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爭端、避免使用威脅和暴力手段的相關原則。

聲明強調 :「我們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G7 成員國對於台灣問題的基本立場沒有更動,包括明確的一中政策」。

(G7) 成員國外交部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點名中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強調 G7 成員國重視台海和平穩定。趙立堅認為,此聲明干涉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   圖:翻攝自布林肯Twitter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