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韓媒報導,韓國警察廳特殊調查本部當日通報,於昨(6)日針對梨泰院 10 月 29 日萬聖節活動踩踏事故,對龍山區廳長、前龍山警察署署長等 6 人正式進行立案調查,追究相應責任。

據報導,本月 6 日,韓國警察廳特殊調查本部以過失致死傷、玩忽職守、毀滅證據等多項嫌疑,正式對龍山區廳長樸熙英、龍山消防署署長崔成範、前龍山警察署署長李仁宰、首爾警察署負責監控情況的警官柳美珍、龍山警察署情報科長等 6 人進行立案調查。

據報導,前龍山警察署署長李仁宰曾偽造並虛報自己在事故發生當晚的行踪。據龍山警察署狀況報告文件顯示,李仁宰是在距事故發生 5 分鐘後,即 10 月 29 日晚 22 時 20 分抵達事故現場附近的。然而,根據韓國警察廳特別監察組的調查結果,李仁宰實際上是在當晚 23 時 5 分才抵達了梨泰院派出所。

據警方調查,李仁宰在於 10 月 29 日晚間,用餐完畢後乘公務車返回梨泰院一帶。 於當日 22 時左右,即事故發生前 15 分鐘,李仁宰乘車抵達了距事發地點不到 700 米左右的地方。由於當時正值萬聖節活動期間,道路交通堵塞,車流停滯不前。而李仁宰並沒有選擇下車步行至單位,而是繼續繞路行駛。最終,李仁宰在當晚事故發生約 50 分鐘後到達了梨泰院派出所。曾有道路監控設備拍到,在隨警員步行至事故現場的路途中,李仁宰曾背著雙手,在街上不慌不忙地走著。

據報導,龍山警察署情報部門曾在萬聖節前製作了與節日活動安全隱患相關的報告文件,但在事發後卻進行了刪除,涉嫌毀滅證據。

報導稱,目前韓國警方已對首爾警察廳、龍山警察署、龍山區廳、梨泰院地鐵站等 8 處進行扣押搜查,獲取證據資料。同時,還對事發當晚 154 名目擊者進行了調查取證工作。警方預計,對與事故相關責任人立案的案件數量還會持續增加。

首爾警察封鎖梨泰院事發巷弄。   圖:翻攝自環球網

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發生前,大批的人群擠滿在狹窄的街道上。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韓國藝人宋讚養在臉書PO出29日晚間梨泰院人潮擁擠的照片。   圖:翻攝自宋讚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