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美國再供烏克蘭4億美元軍援,其中包括烏克蘭軍隊熟悉的前蘇聯T-72B主戰坦克、先進的「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戰術無人機、服役超過半世紀的MIM-23「鷹式」(HAWK)中程地對空飛彈以及首次提供的M1117「守護者」裝甲安全車等。

美國國防部副新聞秘書辛赫(Sabrina Singh)4日表示,美國將提供45輛「翻新」的前蘇聯T-72B坦克給烏克蘭,除機械性能維修翻新外,另升級先進的光學、通信和裝甲包;優點就是原先烏克蘭軍隊熟悉的戰具,可以節省訓練操作時間,形成即戰力。這些坦克車輛由捷克軍工產業負責修復;另外,由荷蘭支付9000萬美元做另45輛修復。總計90輛預計將在12月份交付。

另一項「翻新」升級的是MIM-23「鷹式」飛彈,在西班牙提供給烏克蘭4套HAWK飛彈之後,美國國防部計劃為鷹式飛彈翻新提供資金。根據辛赫的說法,這些飛彈將依「總統撤軍授權機制」,從美軍現有的倉儲中運出,但無法具體說明將提供烏克蘭多少飛彈以及何時交付。

而新的軍援品項中還將提供1100架鳳凰幽靈戰術無人機、40艘裝甲河流船、250輛四輪裝甲車、戰術安全通信系統和監視系統以及人員培訓、設備維護和維持經費等。根據了解,「鳳凰幽靈」可以說是美國針對烏克蘭的需求,快速開發的一套無人機系統,鎖定目標後容易發射和引爆,為一次性使用的自殺無人機;而首次提供的M1117裝甲安全車,曾投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為具備輕裝甲能力四輪驅動車,配有Mk-19自動榴彈發射器、M2白朗寧重機槍等武器。

美國再供烏克蘭4億美元軍援,包括前蘇聯T-72B主戰坦克(右上)、「鳳凰幽靈」戰術無人機(左下)、M1117「守護者」裝甲安全車等(左上)以及裝甲河流船(右下)。   圖:翻攝@ukraine_map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