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7)日以替陳時中「講一句公道話」為由召開記者會,與他合體。他稱台灣疫情表現最好,還稱「尤其是我這70歲危險高齡,陳部長盡職盡力,讓我老命活下來」。不過,對於曹興誠翻出亞洲各國也協助研發國產疫苗替高端辯護時,媒體詢問,有哪一個國家給予三期未做的疫苗EUA時,曹興誠則說,「這我不清楚」。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為阿中部長說幾句公道話」記者會,這也是兩人首度合體。

曹興誠說,他是一個不大不小的企業家。他認為,面對非常艱困一場戰役,台灣成績舉世矚目,但受到排山倒海的污衊,非常不公道。40個主要國家從疫情爆發到今年9月19日疫情死亡統計,台灣是(最低)排名第四,僅次於新加坡、日本、紐西蘭;在9成以上國家之上,起碼考了90多分,「為什麼這麼辛辛苦苦每天為我們醫療奮戰人員要受到這種侮辱」。

曹興誠還說,比起日本這些國家,台灣的健康狀況是較差的,因為,台灣洗腎人口是相對高一點。病毒是針對老年及慢性病的死亡率高一點,所以,考慮到此,台灣應該是第二。

曹興誠說,有人認為陳時中謀財害命,這種話是絕對不公平的。「尤其是我這70歲危險高齡,陳部長盡職盡力,讓我老命活下來」。他要反對這些污衊、攻擊陳部長、所有醫療人員的尖酸刻薄攻擊。

陳時中說,曹興誠願意出來幫他講幾句公道話,他非常的感謝。前兩天辯論他也抒發自己心情,回頭去看,還是造就了一個同島一命的共同體,是防疫的世界典範。百萬死亡率是最好的前四名,超而死亡率也是前二、三名,為了選舉,「可能是因為我的參選,防疫的成績幾乎被有心人打壓成邪惡的成績。」昨天他到新竹、苗栗也分享這個心得,這個防疫打壓,內心深處陰影局得是個相對「認知戰」,疫情後,台灣要起來時,把台灣打下來,喪失自己的信心。

記者會中也提供一份亞洲各國「國產疫苗」資料,包括日本製藥廠(鹽野義製藥)生產疫苗,設備投資中,高達9成可獲得補助;泰國有3家國產疫苗,新創公司(Baiva Phytopharm)研發的「Baiya SASR-CoV Vax1)。

曹興誠說,亞洲各國都在疫苗之間非常努力研發 國產疫苗,這個是戰略物資,每個人都千思萬想、日夜努力要達到目標,高端疫苗也是國產疫苗,也證明有效,難道一個國家兩千三百萬人不能研發自己疫苗嗎,

陳時中則說,在各國只要有能力都想要發展國產疫苗,台灣也不例外,只要有能力就要去做;疫苗或藥物要多樣性,有人對mRna疫苗反應是不良的,國家提供更多樣的選擇,給人民保護作用是一件好的事情。

媒體也追問陳時中,「認知戰」一詞在台灣的脈絡就是指中共發動的,你認為現在批評疫情的,是中共在打壓你嗎?陳時中說,我應該這樣講,很多要打壓、抹黑、扭曲相關疫情,「我本來是說,我選舉裡面造成的效應,可是進一步想,可能還不只這樣子,隱然認知戰已經在台灣開打。我想意思是這樣子」。

媒體也詢問曹興誠提的這些亞洲各國研發國產疫苗,有沒有還沒做三期、政府就發給EUA,並購買數百萬劑、打入人民身體的?曹興誠則說,「這我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