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7)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他表示,行政院自今天開始進院辦公也不用量測體溫,會議室也已取下隔板,象徵防疫措施的進一步鬆綁。請指揮中心持續留意疫情發展狀況,並以科學數據以及專家意見為基礎,積極向民眾釋疑並說明相關資訊,讓國人保持適度防疫措施,一起維護台灣的防疫成果。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疫情全國新增病例數、中重症數等指標呈下降趨勢,近一週本土病例(10/31-11/6)較前一週下降17.7%,輕症/無症狀者為99.56%,隨邊境開放、入境數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內變異株檢出情形及後續疫情趨勢。

指揮中心指出,10月13日調升入境總量為15萬人/週、取消入境居家檢疫、實施7天自主防疫等措施,開放至11月5日,入、出境人數均明顯成長,平均每日入境10,480人次,較9月增加1.78倍;此外,針對疫苗接種狀況,指揮中心報告表示,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93.9%,第2劑為88.4%,第3劑為74%,若以符合第3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第3劑施打率則為94.1%,第4劑施打率則為16%,累積施打已超過6,366萬人次,將持續加強宣導並鼓勵民眾接種。

另據指揮中心表示,隨國內疫苗覆蓋率已領先全球,國內疫情也已過高原期,本週起,即將取消各場所與參與各類活動的「沒打三劑疫苗必須快篩」的限制,而針對各工作場域工作人員的三劑疫苗措施,也將隨之檢討,擇期取消相關限制。

蘇貞昌指出,國內疫情並沒有因為近日以來的種種開放措施而升高,且已經有明顯的下降趨勢,顯見在此次疫情期間,不論是透過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或廣播、影像等宣傳方式,國家的整體公衛意識已有明顯提升,目前我們的防疫階段已逐漸翻過新的一頁,請各部會持續努力,保持目前的成果,持續宣導個人健康防護措施,藉此機會讓國家的公衛觀念及國民意識能夠持續向上提升。

另外,蘇貞昌也表示,隨著疫情的發展、疫苗的施打狀況以及快篩試劑實名制的販售情形皆隨之趨緩,需求及使用量都沒有那麼迫切,不過,為提升國人整體保護力,請指揮中心持續宣導疫苗施打,對於重症高風險族群以及弱勢族群,也請評估是否擴大免費發放快篩試劑,並請指揮中心持續掌握相關醫療量能以及戰略醫療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蘇貞昌指出,行政院自今天開始進院辦公也不用量測體溫,會議室也已取下隔板,象徵防疫措施的進一步鬆綁。請指揮中心持續留意疫情發展狀況,並以科學數據以及專家意見為基礎,積極向民眾釋疑並說明相關資訊,讓國人保持適度防疫措施,一起維護台灣的防疫成果。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黃致達政務委員、張上淳首席防疫顧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次長、副指揮官陳彥伯次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勞動部陳明仁次長、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衛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羅一鈞副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