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於當地時間 8 日舉行期中選舉共和黨可能奪得參、眾議院的多數席位,而選舉結果也將影響華爾街的市場走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引述財顧公司數據,標普 500 指數在民主黨入主白宮,共和黨佔參、眾兩院多數的情況下,年化收益率比單獨一黨完全執政還高出近 2 %,顯示投資者會更喜歡兩黨政客爭吵的局面。

外界預期,共和黨將有望在期中選舉之後,奪回參、眾兩院的多數席位。而這也將在華盛頓製造更多僵局。

《CNN》引述財務顧問公司愛德曼金融引擎(Edelman Financial Engines)的數據,自 1948 年以來,民主黨入主白宮、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均佔多數席位的 9 年終,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年化收益率為 16.9%。而民主黨全控制兩院期間,這一比例為 15.1%;共和黨統一政府時期,比例為 15.9%。

這顯示出,投資者將會更喜歡兩黨政客爭吵的局面,因為任何可能損害企業利潤的新法律很難獲得通過。

投資諮詢公司 Aptus Capital Advisors 的投資組合經理大衛‧瓦格納(David Wagner)也表示 :「如果共和黨獲得眾議院,加稅就死定了」。共和黨人不太可能批准對石油公司利潤徵收暴利稅,而且通常也不贊成對富人加稅。

白宮、共和黨存在共識 市場押注特定行業

瓦格納指出:「共和黨人可能會促成更多的國防開支,增加國防預算似乎是一個兩黨達成共識的問題」。眾議院今年夏天通過了創紀錄的國防預算提案。

基礎設施支出方面,白宮與共和黨人似乎也意見一致。而這可能會提振公用事業、建築公司和一些房地產股。而國會在去年也通過一項超過 1 兆美元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

分裂政府恐有缺陷 經濟衰退前景堪慮

野村證券國際(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的美國高級經濟學家羅布‧登特(Rob Dent)表示,如果共和黨控制國會,聯邦政府在社會安全網計畫上的支出可能會減少。

登特分析,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這可能會導致從衰退中復甦的時間更長,由於消費者支出推動企業利潤,這對股市更普遍不利。而華盛頓也可能會就債務上限發生更多爭吵,並不受歡迎。

Ameriprise 首席市場策略師 Anthony Saglimbene 上週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只要選舉過後,股市都會上漲。

Saglimbene 指出,期中選舉可能會在其他宏觀問題上退居二線,「增長、利潤、通脹和利率」對投資者來說更為重要。他承認選舉結果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近期波動,但市場已經在消化政府分裂的可能性很大。

報導提到,通貨膨脹並沒有向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去年預測的是暫時的,美國消費者、投資者或聯準會最需要的就是政治引發的市場和經濟波動。

商品和其他原材料、航運和其他運輸費用以及勞動力成本的上漲,恐怕不會很快消失。

據《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上個月整體價格上漲 0.7%,高於 9 月份的 0.4%。這可能會推動價格同比上漲,在截至 9 月的過去 12 個月中上漲 8.2%,甚至更高。就業市場的持續強勁也將對價格施加更大的壓力。

報導指出,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擔憂,經濟可能走向停滯性通貨膨脹環境,長停滯與高通膨同時出現。一旦這種情況發生,聯準會可能會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

美國期中選舉將至,選舉結果將會影響華爾街市場走向。(圖為選民投票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