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地方選舉倒數21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蔡英文今(5)日出席黨籍花蓮縣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中區競總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花蓮不屬於特定家族的,這樣的政治文化必須被改變,呼籲將票投給花蓮人,投給台灣。

蔡英文今日在立委伍麗華、花蓮縣黨部主委嚴献宗,及地方黨公職候選人們的陪同下,前往花蓮縣光復鄉替Kolas競總成立大會站台宣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下這麼大的雨,有這麼多鄉親,到場給Kolas支持,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我們大家都相信,花蓮需要一位,願意接受挑戰,開創新局的縣長,她就是Kolas。

距離投票,只剩下最後21天,我們每一個人,幫忙催票、拉票,投3號Kolas。最近,我看到,花蓮「更生日報」罕見在頭版刊登,Kolas的全版廣告。上面的文字寫著「只有新縣長,才能為花蓮打造新機會、新發展,大家一起打造一個新花蓮」。這是一位支持者自發性的贊助,這告訴我們,花蓮人想要改變,也願意改變。

這13年來,花蓮被同一個家族輪流執政,他們用地方政府資源,聯合地方派系跟利益相關者,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體。這樣的地方政府,沒有心為人民做建設。縣內的公共交通運輸、水電設施都不夠完善,就醫、生活都不便利。

各位鄉親,剛才Kolas告訴我們,花蓮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特定家族的。台灣是民主國家,這樣的政治文化必須被改變,Kolas就是要帶領我們改變的那個人。現在,有越來越多志工朋友,加入我們花蓮隊,當Kolas的分身,幫忙拉票;還有計程車司機朋友,也自主在車上貼Kolas的文宣。

年底的這場選戰,我們要通通站出來,kolas說它是一場運動,我們要通通站出來,集中所有想要改變的力量,團結支持Kolas,打破家族政治,深化台灣的民主。台灣要升級,花蓮就要一起升級。這一次選舉,不只是投給Kolas,而是要投給花蓮人,投給台灣。

花蓮,不是台灣的後山,而是守護台灣的靠山。我們重要的空軍基地就在這裡,捍衛領空的F-16V戰機也在這裡。過去,面對各項威脅挑戰,我們在花蓮的國軍,守護了台灣的天空,也守護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

台灣要捍衛自由民主,花蓮作為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地,需要Kolas做縣長,因為她不只有建設地方的企圖心,更有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未來,Kolas當花蓮縣長,守護台灣一定更有力。

花蓮也是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我們有太魯閣國家公園、有清水斷崖、有豐富的族群文化,尤其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原住民文化,還有我們的客家文化。現在我們解封後,我們要全力來拚觀光,吸引國際友人來台灣、來花蓮。

前幾天,我們看到新聞,我們的賴副總統,也出訪帛琉,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已經準備好,進一步恢復和世界的交流。我們的國民可以出國旅遊,我們也歡迎更多的國際觀光客來台灣旅遊。中央有我們為台灣拚觀光,地方就靠Kolas帶領花蓮,跟中央一起拚。

台灣的國防韌性、產業韌性,都需要中央地方團結一心,國家才能更加堅韌。年底的這場選舉,不只是一場地方選舉,大家的每一票,都關係到台灣的執政路線跟台灣未來的發展。

這幾年,台灣的經濟、防疫成績,以及守護民主的決心,都讓我們獲得世界的支持跟肯定。讓年底的選舉,更進一步展現台灣的決心,讓國際對台灣更有信心。

所以,這場選舉,我們要團結最多的選票,一起支持Kolas,榮耀花蓮,也榮耀台灣。花蓮對台灣、對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地位。我們的中央執政對花蓮的建設,從來沒有因為國民黨在地方長期執政,就打折扣。像是政府一直非常注重,原鄉部落的長照系統。我們透過長照基金,積極布建部落文化健康站,同時也用前瞻預算,改善文健站設施,讓長者在那裡有冷氣吹、有無障礙廁所可以使用。

從2016年到今年,花蓮的文健站的數量已經從26站,提升到104站,服務人數超過3千人,不僅照顧部落的長者、也創造在地青壯年的就業機會,也成為傳承原住民族語言跟文化的一個好地方。

我要告訴大家,這個政策,Kolas在當立委的時候,就一直在幫花蓮爭取。未來,她當縣長,花蓮的發展一定會更快更好。

那花蓮人最關切的,還是交通問題。「蘇花改」在我們執政的這個時刻,已經完成了,現在「蘇花安」正在進行,「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和「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都已經核定要進行了。

我們要從花蓮頭,一直連到花蓮尾,更連到台東,讓花蓮的交通更便利,經濟發展更快速。中央努力拚建設,地方也要有一個好縣長,建設、福利才會拚得更快。所以,蔡英文跟大家保證,Kolas是花蓮縣長最好的人選。這是因為,花蓮縣需要一個有企圖心的縣長。Kolas當縣長,要全力提升花蓮的產業,她的目標,是四年內,要促進人口回流。

在農業方面,要發展智慧農業,增加農產品價值,來打造「農業升級的花蓮」,強化產業韌性。在觀光產業方面,她要全面提升縣內的公共交通運輸,不只方便鄉親上學、就醫,也方便遊客來花蓮玩。

她還有一個很有創意的想法,就是台灣有很多職棒球員,是來自花東地區。她要在花蓮打造,「國際棒球移地訓練中心」,讓花蓮的孩子可以回家打球,讓更多優秀的球員,可以來花蓮訓練的同時,也能享受花蓮的好山好水;她也要爭取更多國際賽事來花蓮,吸引全台灣的棒球迷,都來這裡看球賽。

未來,Kolas當縣長,花蓮的產業一定可以轉型升級,花蓮的孩子也可以回家工作,就近照顧長輩。花蓮縣也需要一個縣長,真正關心我們的鄉親。Kolas從政以來,不論在中央或地方,都用行動照顧鄉親的權益。

我第一次看到Kolas的時候,她是桃園原民局的局長,那個時候,我看到她一個政策,我覺得她很棒。她幫我們在桃園大都會地區的原住民朋友,買意外險。因為,離開部落到大都會去上學、工作的族人,需要有一個保險。她用桃園市政府的資源,讓我們每個原住民的朋友,都有30萬元的意外險。

我真的覺得她很貼心,她對原住民朋友的需求,很有經驗。對我們的文化健康站,她也提供很多重要的建議,帶給大家更好的服務。

各位,她也是我們第一位原住民的行政院發言人,也是第一位總統府的原住民發言人。我們行政院跟總統府都覺得有這樣的發言人,好有面子,是很棒的一件事。她很優秀,所以我們都要去拉票。

她擔任發言人時,還是持續關心原住民族權益。有一件事,她做得很貼心,她發現我們原住民部落有很多的家戶浴廁裡面,還是用蹲式的馬桶,老人家上廁所是很不方便的一件事。在她建議之下,中央補助兩千萬,幫助花東地區,經濟弱勢的部落家庭,改為坐式的馬桶,而且增加輔具,真的很貼心。

她要帶領我們,不只要走向建設、走向產業的發展。最重要的,她非常貼心照顧我們每一個人。Kolas也很關心原鄉部落的醫療資源,並且努力讓更多的人,一起關注部落的健康議題。

反觀,現在的縣政府,無力解決花蓮人生活的基本需求,Kolas當選後,她要全面強化縣內基礎建設,解決人民需求。

花蓮縣現在需要一位縣長,在建設花蓮的時候,不會被那盤根錯節的地方利益關係牽絆。Kolas參選以來,就宣示要把花蓮,還給每一位花蓮人。

她剛才演講的時候,跟大家講得非常清楚。她的政府一定是一個透明的政府,她的政府一定不會被地方利益綁架的政府。所以,她當選的第一件事,她會宣布「花蓮縣府全面禁收回扣」,讓企業、建設、人才招募,不需要「被篩選」,這樣才能夠吸引最好的醫院、學校、養護機構,進駐花蓮、投資花蓮,讓花蓮徹底翻轉。

Kolas說,她也要設立「公民事務部」,開放政府,公開資訊,鼓勵所有的花蓮人,參與公共政策,讓花蓮人的聲音被聽見,讓政府真正服務花蓮鄉親。我們團結支持Kolas當縣長,未來,不是家族利益擺第一,而是鄉親權益擺第一。這次選舉,還有一件事要拜託大家,就是我們「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

我要拜託過去支持蔡英文的朋友,跨出同溫層,說服身邊的朋友,為「18歲的公民權」投下同意票。台灣的前途,讓台灣的年輕世代共同決定。

還有花蓮市長、縣議員,我們都投給民進黨提名的人才,讓他們做Kolas的後盾,一起榮耀花蓮。

我們剩下21天,每一天都多拉一票,現在已經有了就不算,要多拉一票。我們要去拉票、催票,還有固票,意思是說他們一定要去投票。我們要提醒外地打拚的花蓮鄉親,記得訂車票,團結回家投票。Kolas講了,這是一個運動,為改變家鄉的運動,我們要讓所有的花蓮人都回來,我們一起參與這個運動。

我們一起投票,一起投給3號Kolas給她最大的支持,11月26號,為台灣挺身而出,為花蓮挺身而出,回家投票,打破家族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