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今(5日)下午2點舉行,進行第二階段交叉詰問時,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詢問對手怎麼解決少子化國安危機,並酸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是衛福部長、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是衛環委員會的立委,卻都束收無策?蔣萬安主張提高生育獎勵金,並能優先入住社宅;陳時中則提及從孕產、育兒、人工生殖補助、冷凍胚胎等多管齊下,讓父母願意生、敢生。

由三立、TVBS兩家新聞台舉辦唯一一場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下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登場,分成申論、交叉詰問、媒體提問、結論等四大階段,發言順序按照抽籤決定。

進行第二階段交叉詰問,黃珊珊詢問質疑面對少子女化國安危機,陳時中是衛福部長、蔣萬安是衛環委員會立委,卻對此議題束手無策,2018年行政院提計畫,斥資2500億,卻被質疑政府砸錢方向錯誤,陳時中接任衛福部長,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卻只開過一次會,拿了7.91億預算,未來也用這種不負責任態度面對台北少子化問題?蔣萬安則主張成立人口對策辦公室,又跟少子化辦公室有何兩樣?

蔣萬安回應,台北市過去幾年人口流失嚴重,有20多萬人離開台北,包括新生兒人數持續下滑,郝龍斌市長時,北市新生兒人數有2.9萬名,但柯文哲市長就任後一路下滑,到去年只有1.6萬多名,幾乎減半。他提出具體做法,未來提高首都生育獎勵金,從第一胎2萬提高到4萬、第二胎4萬5、第三胎5萬,另生兩胎小家庭優先入住社會住宅,可享租金8折。

蔣萬安提及私立幼兒園補助,從1萬3660元提高到每年5萬元,減輕年輕爸媽負擔,能敢生、願意生;養得起也住得起,希望期待充滿笑聲、孩子盡情揮灑的台北市。

蔣萬安說,8年來,大巨蛋持續卡關、都更速度緩慢,都不是台北市民希望看到的,希望帶領台北市打造具有國際視野、沒有行政包袱、突破法規框架、大步往前邁進,讓年輕人留在台北市打拼、築夢、真正發揮自我、實現無限可能,這才是接下來市長要做的事,而他就是最適合人選。

陳時中則指出,少子化確實是國際趨勢,台灣也面臨同樣困難,歷任政府都很努力做,但他要問的是,為何台北市從270萬人減到246萬多人?其他城市沒減少那麼多,北市應該檢討育兒政策,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希望對於各種補助都能做好,從孕產、育兒、人工生殖補助等,讓大家能夠在不能生時冷凍胚胎,待適當時來生,增加可能機會,也提供全年齡照顧,對於身心障礙者陪產,教大家怎麼生,還有親子教育也很重要,爸爸也要進到生產線幫忙媽媽,這樣大家才會願意生、敢生。

陳時中表示,還有育兒指導員讓小家庭有幫手,並提供坐月子3萬6,讓新手爸媽照顧好身心;未來托育也會加強,名額不夠就多1000名額、另2歲專班來做,增加社區親子館,公私協力推動在校安親,讓育兒更安心,加上近來中央人工生殖補助、爸爸媽媽臨托體系完整,相信就會變得敢生、少子化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