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界又有發現!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日前利用國際雙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發現了距地球最近的已知休眠黑洞,較之前記錄的麒麟座恆星質量黑洞更接近地球3倍,質量估近達到太陽10倍大。

綜合外媒報導,由哈佛大學天文台和史密松天體物理台組成的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NRAS)發布了這項新發現。研究指出,天文學家使用位於夏威夷島上的望遠鏡將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命名為 Gaia BH1,這個休眠黑洞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 10 倍,位於蛇夫座中,距離我們大約 1600 光年。

該機構對黑洞伴星的運動進行了詳細的研究,這是一顆類似於太陽的恆星,它繞黑洞運行的距離與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距離大致相同,從而獲得了新的發現。

儘管銀河系中估計有 1 億個恆星質量的黑洞,質量是太陽的5到100倍,且許多研究聲稱都檢測到這樣伴星系統,但幾乎所有這些發現隨後都被駁斥了。研究表示,這是在銀河系中黑洞軌道上首次明確檢測到一顆類太陽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