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昏官」?交通部長王國材是也!誰是「庸吏」?航港局長葉協隆是也!他們如何聯手造就世界級繪本畫家?因為他們銷毀《守護大海的人》,而這本書的作者玉米辰飽受他們羞辱後,以此書參加世界插畫大賽,為台灣首度勇奪童書出版獎。

這項比賽,世界各國有五千多件作品參賽,先選出五百件複審,再選出二百件進入決審,玉米辰脫穎而出,勇奪第一名。可見多麼不容易!

在國內繪本界赫赫有名的玉米辰,作品深受小朋友喜愛。他是2021年為交通部航港局製作這本《守護大海的人》,繪出一位94歲的燈塔守護員,不分狂風暴雨、晨昏黑夜,在茫茫大海中,為船隻指引方向的溫馨、感人故事。不料交件後,適好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太魯閣號車禍事件請辭下台,由王國材升任。竟演出這起昏官、庸吏羞辱、踐踏藝術家醜聞,也浪費民脂民膏。

也不知王國材和前部長林佳龍結了什麼深仇大恨?玉米辰交件的兩千本《守護大海的人》,竟不能流出任何一本,理由是這本書上面有林佳龍所寫的「部長的話」。當此一決策下達,玉米辰獲悉後,緊急向偉大王部長喊話:「與其銷毀,不如捐出」。

但玉米辰畢竟是單純藝術家,怎知官場醜陋奧妙!人家是擺明「林佳龍」三字不能在交通部刊物上再見天日,豈能贈送出去。所獲回應是這兩千本民脂民膏印製的書,已經全數銷毀了!

玉米辰於臉書沈痛呼籲時,偉大王國材部長還親自留言,表示他沒有下令銷毀,他只是下令日後交通部的書刊,不要再有部長的序或文章。

意思是要航港局長葉協隆出來負責。「庸吏」葉協隆當然馬上下體上意,附和王部長「確實」沒有下令銷毀說法。庸吏當然也沒有肩膀,最後是推航港局一位倒霉的主辦人承擔。昏官、庸吏的嘴臉,比起國民黨執政時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玉米辰不能接受心血被銷毀,他是甚受喜愛的繪本畫家,在臉書披露「與其銷毀,不如捐出」呼籲,下面一大串留言都是慈善團體、偏遠學校,請求交通部高抬貴手,期待贈送他們嘉惠學子。但交通部只有一句話:「早就銷毀了!」

這本《守護大海的人》,有幸一睹者都評價極高,對交通部如此踐踏不能接受,玉米辰在大家鼓勵下,以此書首度報名世界插畫大賽兒童出版類獎,國際級的評審團沒有遺珠之憾,在五千多件作品中評定第一。這些優秀評審如果知道,這本好書在台灣命運是被銷毀,可能會聯想這是不是中國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再現?

我是民進黨創黨黨員,熱愛、擁護民進黨一輩子,2019年還榮獲「資深黨員奉獻獎」,被邀去和蔡總統喝咖啡。常被社運界朋友嘲笑:「對民進黨愚忠、死忠」。這次在投票前夕,我要不客氣說:「民進黨執政的內閣,如果繼續都是這種昏官、庸吏充斥,那就下台一鞠躬,不要再糟蹋台灣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