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日上午接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訪問團。荷蘭眾議院議員史卓瑪認為,民主盟友應清楚告訴北京,假如北京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將面對嚴重政經軍事後果,付出的代價會大於北京能獲得的利益。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團長率團到台灣來訪問。雖然因為確診的緣故,包瑞翰團長今天是透過視訊和大家連線,她祝福團長能早日康復。

蔡英文表示,這是IPAC首次訪台,成員包含來自7個歐洲國家及歐洲議會的議員,展現對台灣跨國、跨黨派的堅定支持,格外具有意義。

蔡英文指出,今年8月,中國進行長時間的軍演,已經對區域穩定和平造成影響。IPAC今年9月在美國華府舉行大會時曾發表共同聲明,強調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達將會致力推動國會議員訪台。很高興在不久之後,就能夠迎接大家來到台灣訪問。對於IPAC以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強韌支持,她要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受到疫情影響及威權主義擴張,全球供應鏈也持續在重整當中。台灣在半導體領域有長期的發展,也累積了相當的優勢。期待和所有民主盟友,透過互相投資、技術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蔡英文感謝IPAC在10月14日發表聲明,再次呼籲民主國家進一步強化和台灣在政治及經濟方面的交往,並且與台灣簽署雙邊及多邊投資及貿易協定。她再次感謝訪團議員的支持,相信未來台灣和歐盟在各領域,一定能夠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當前世界民主秩序也面臨嚴峻的挑戰。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持續進行長時間的軍演,都顯示出威權主義國家擴張的野心,已經對世界秩序帶來干擾及威脅。因此,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

蔡英文強調,台灣位於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因此,更需要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並且強化和民主盟友緊密的連結。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IPAC與訪團議員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相信台灣一定能和所有民主盟友,繼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打造團結的力量,一起守護台海安全及區域的穩定和平。

歐洲議會包瑞翰議員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組成來自歐洲七個不同國家的議員代表團與蔡總統會面。他十分感謝有這個機會,能讓訪團成員更加熟悉台灣內部與周遭的情勢,並深化與台灣的友誼。

包瑞翰議員指出,IPAC成員有來自全球29個議會的議員,以跨黨派的方式合作,致力強化民主韌性,並擬定有效政策,以反制北京極權領導下侵害人權、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以及霸權擴張的野心。IPAC成員包括比利時、捷克、科索沃、荷蘭、烏克蘭、英國、德國等國,也來自許多不同的政黨,就如同歐盟的口號-「多元一體」。

包瑞翰議員認為,IPAC成員在許多政治議題的看法上也許分歧,但都共同堅信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全球威權主義的浪潮。IPAC的基本策略就是在民主國家間尋求合作。訪團本週來台訪問,目的就是為了展現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與團結。支持台灣,是IPAC的工作重點之一,就如同9月在華府舉行大會時,就曾發表的公開聲明。

包瑞翰議員進一步表示,IPAC訪台的第二個原因,就是要代表歐洲感謝台灣對烏克蘭展現的堅定支持。烏克蘭人民勇敢捍衛國家主權與國際認可的國界,奮力抵抗俄國惡意挑起的非法戰爭。我們也要特別注意,北京當局是公開支持這場戰爭的。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台灣政府及人民,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因此當台灣需要時,我們也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包瑞翰議員強調,IPAC對台灣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與台灣團結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進犯,並捍衛和平;我們反對片面改變海峽兩岸現狀,並譴責武力的使用或威脅。我們與台灣共享許多基本價值,即便我們在死刑等議題的立場有所差異,但我們依然尊重彼此、理性溝通。

包瑞翰議員表示,IPAC承諾以嚇阻為原則,協助台灣反抗中國大陸日漸強硬的侵犯行為。我們也希望與台灣增進各領域的夥伴關係,尤其是貿易與投資。因此,我們呼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UNFCCC)等。

包瑞翰議員說,訪團成員都希望台灣的民主,有一個強大、自豪、充滿活力及繁榮的未來。他也再次感謝蔡總統及台灣政府的接待,讓他有機會能在此發言,並期待彼此能攜手團結,提升人權、社會正義、生態與氣候責任及民主法治等價值,創造更繁榮的未來。

荷蘭眾議院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議員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今天能來到這裡,也要感謝大家的熱情接待。訪團此次來訪的時機並不是一個巧合,在中共20大之後,我們特別來到台灣,展示對台灣的支持,因為台灣不能夠被孤立,我們不會被北京所威嚇,我們與台灣的關係與友誼,也不能由別人來決定。

史卓瑪議員指出,目前世界正面臨民主和威權之間的鬥爭,台灣處於這場鬥爭的最前線,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展現我們的團結。剛才包瑞翰議員談到此行包括尋求雙方貿易機會與資安防護等議題,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與台灣分享從烏俄戰爭中所學到的功課。我們未能嚇阻俄羅斯的侵略,是因為在此戰事發生之前,未能傳達我們的決心、團結的力量,以及願意為此侵略所採取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措施,這是我們所犯的錯誤,我們不會再犯。

史卓瑪議員強調,因此針對台灣,他認為世界其他民主盟友有必要一起聯合起來,清楚地告訴北京,假如北京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將會面對非常嚴重的政經及軍事後果,所付出的代價會大過於北京能獲得的利益。

最後,史卓瑪議員表示,對台灣的威脅就是對全世界的威脅,他非常期待今後的討論。

訪賓一行尚包括英國下議院議員康明絲(Judith Cummins)、捷克眾議院議員黛赫(Eva Decroix)、科索沃國會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烏克蘭國會議員克尼茨基(Mykola Kniazhytskyi)、比利時眾議院議員范荷芙(Els Van Hoof)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