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舉因登記3號候選人黃紹聰病故,中央選舉委員會立即公告停止2022年嘉義市長選舉,消息傳出,全市沸騰,不但市長候選人,就連市議員、里長候選人都受到衝擊,對嘉義市民而言,衝擊層面的強度、廣度和深度,彷彿大海嘯一般,會產生什麼結果?尚難預料。 

很多人希望選務主管單位能加快腳步,趕在11月26日當天,同時舉行市長重選,但依照程序,市長重選必須經過公告、登記、審查、抽籤等程序,離11月26日三合一選舉,只剩23天,要趕在26日當天一起重選市長,恐怕有所困難。 

如果無法趕在26日同一天選,首先受到衝擊的是選務人員,估計選票已經印好,嘉義市長確定重選,印好的市長選票只好作廢,而且還不能亂丟,要在安全、隱密、合法的條件下銷毀,真是大工程一件。 

選舉公報也應該早已印好、裝訂好,現在必須一份份打開,再將市議員和里長的選舉公報裝訂好,在規定時間內分送給選民,選務人員這段時間說不定連假都不能休了。 

說到選務人員,投開票所內的選監人員由老師擔任主力,原本已叫苦連天,這次他們要連續出勤兩次,老師們恐怕是無語問蒼天。 

然而,這些煩瑣的選務都還算小事,真正的大事是選舉本身,簡單講,對外縣市的選民而言,要他們短時間內兩次搭車返鄉投票,意願應該會降低,影響到誰?見仁見智,但傷害是一定有的。 

市議員和里長投票照原來時程進行,看起來不受影響,不過,對那些傳統「母雞帶小雞」打仗的團隊而言,母雞突然從領頭衝鋒陷陣的隊長變成教練,氛圍完全不同,小雞們恐怕得自立自強了,而換到母雞上場時,小雞都已經選完,如何重新凝聚士氣?是個大挑戰。 

另外,市長重選,等於打掉重練,2022年的其他選舉都已經結束,大家都有空。為了爭奪嘉義市長這一席,黨中央勢必挹注全部的能量,大咖天天來站台都沒問題,選戰勢必更加精彩。 

嘉義市長重選,是2022年的延長賽,同時也是2024的熱身賽。 

而第三勢力們會不會藉此機會練兵,也來提名嘉義市長候選人?機會很大,到時,候選人可能就不只目前檯面上的幾位。媒體也很有空,所有焦點都集中在嘉義市的這場「延長賽」,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因為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所以答案很難預測。 

最嚴重的問題是民調,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投開票日前10天不得公佈民調結果,違者罰錢。這次嘉義市的市長重選,如果在11月26日市議員和里長投票的前夕,公佈市長的民調,對選情有影響嗎?多少難免吧,更重要的是,這樣違法嗎?主管單位恐怕得仔細推敲了。 

2022嘉義市長重選,彷彿一場選舉大海嘯,可能發生的變數會不斷湧現,而且完全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參考,情況變得異常兇險。不過,這也正是考驗政治人物勇氣和智慧的時刻,真正的勇者和智者,總是在這種關鍵時刻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