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德國總理蕭茲4日將訪問中國,綠黨出身的德國籍的歐盟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今(3)日說,這是15年來德國總理出訪最具爭議的一次,因為,很多人質疑訪問的時間點,德國對華政策不是總理一個人就能決定的。聯合政府合約規範,但現在的歐洲人,無論是智庫、商界、學界,對中國比較會採取批判的態度。因此現在務實的的政策就是要對中國強硬一點。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上午在外交部頒發特種外交獎章給予「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由於包瑞翰確診,他則以視訊方式與會。訪團還包括,比利時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暨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范荷芙(Els Van Hoof)、英國下議院議員康明絲(Judith Cummins)、捷克眾議院議員黛赫(Eva Decroix)、科索沃國會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 烏克蘭國會議員暨歐盟-烏克蘭國會關係委員會主席克尼茨基(Mykola Kniazhytskyi)、荷蘭眾議院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等人。他們隨後也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

范荷芙說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是一個超過30個國家、250名會員的跨國國會議員聯盟。他們非常團結,中華人民共和國近期一直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及壓迫人權,因此對中國必須要有一貫的政策。

范荷芙說,他們不是反華組織,甚至相反,他們會加入IPAC是因為他們對中國事務感興趣,不認為中國崛起應該要犧牲全世界的民主及人權,他們也反對任何片面的改變台海現狀的任何行為。

范荷芙說,他們先前在九月才開過年會,來自30個國家、超過60個與會者,共同發佈新聞稿,包括對台灣的許多完整計畫。他們希望台灣及全世界民主的安全可以透過他們與台灣夥伴關係的加深進一步提升;也要進一步推動跨國會訪問。他們也會盡力加強所有國家與台灣的關係,確保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與腳色,使得這地區衝突可能性越來越小。

烏克蘭國會議員暨歐盟-烏克蘭國會關係委員會主席克尼茨基也表示,他來到台灣所到之處看到多地方懸掛烏克蘭國旗,充分感受到台灣對他們的支持:他們也支持台灣的民主與光明的未來。

史卓瑪說,大家都知道他們很多人被被北京政府制裁,無法訪問中國;這是很不幸的事情。很諷刺、又難過的,歐盟對外制裁時都是制裁那些違反人權的人;但北京卻是制裁為人權發聲的人。他們非常關心中國人民,也希望能造訪中國接觸他們的人民。他們要跟北京說,20大之後,他們會更加堅定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堅決反對台灣被孤立,要增加與台灣的交流,不會接受任何恐嚇,他們與台灣的友誼不是由其他人決定的。

史卓瑪也說,他們很樂意與北京雙邊對話。但很多人都被列入黑名單,所以,無法到北京與他們進行實質對話。他們也嘗試把想講的話傳給北京,例如氣候變遷,但常要開啟對話時,不是遭到忽略,就是北京代表要求他們對話的但書是不准訪問台灣、不准深化與台灣關係。

克尼茨基說,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很多美國及歐洲安全單位都認為戰事不會爆發,但他們烏克蘭內部都不相信這個說法。如今戰爭爆發了,也看到許多國家都積極制裁俄羅斯,這個制裁也起了作用。因此,許多磨刀霍霍想要侵略台灣的國家,它可能看到俄羅斯被制裁,就不敢輕易行動。

克尼茨基說,他們也需要精良武器,除了要作好國防準備,也需要硬體配套。現在這場戰爭如同大衛對抗巨人,烏克蘭面對的是全世界第二的軍事強權,國土面積是烏克蘭20倍大,人口是他們4倍大的俄羅斯;並處在最前線。雖然烏克蘭前線也有些捷報,但俄羅斯的砲彈、飛彈也在攻擊他們民間目標。因此,需要相應武器保衛他們人民。這場戰爭是獨裁跟民主的制度之戰。這也是為什麼烏克蘭支持台灣,並得到台灣非常多的支持。

范荷芙說,歐盟之前戰略展望就說中國是系統性對手,是經濟上夥伴,也是競爭對手。所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合作地方會合作,但必要也要去反抗,表達他們的意志。對台灣的訪問也會持續增加。她也注意到,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許多歐美訪團到台灣數量也增加。

對於德國總理蕭茲將訪問中國,德國籍、綠黨出身的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說,這個時間訪問中國當然蠻有爭議,這是15年來德國總理出訪最具爭議的一次,因為,很多人質疑訪問的時間點,

包瑞翰說,德國對華政策不是總理一個人就能決定的。現在德國政府由三個黨行程聯合政府,其中合約也約束政府對華政策的方針。除了延續之前的對話政策,也提到要支持台灣民主及加入國際組織,反對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德國的對華政策與歐洲的對華政策都是一樣,會隨著狀況改變,因地制宜而調整。現在習近平更加獨裁,他們的對華政策自然也會改變。

包瑞翰說,他們也看到中國對外貿易的不公平作法,因此認為應該要採取更強硬的政策。德國內部對於對外貿易的討論是不要走極端路線,不相信中國想要追求雙贏的說法,但也不會支持與中國經濟完全脫勾。就連美國也不這樣認為。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不要在經濟上太依賴這些威權國家,因為他們可能會以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包瑞翰說,此時德國總理訪中,他可以理解大家有點不高興;總理也可以避免這些爭議,只要德國的對話政策跟歐盟的對華政策更加一致,並符合聯合政府合約的對話政策綱領,那就可以避免很多爭議。

包瑞翰說,十年之前在歐洲做民調,大部分人對中國是持正面看法,但現在的歐洲人,無論是智庫、商界、學界,對中國比較會採取批判的態度。因此現在務實的的政策就是要對中國強硬一點。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頒贈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特種外交獎章後,和訪團成員合影。   圖:張良一/攝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訪問團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頒贈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特種外交獎章後和訪團成員握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