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23天,新竹市長選戰成為全國最激烈的超級戰區,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近日引述民調,指出在綠白民調打成平手的情況下,國民黨必須開始考慮要不要讓民進黨的沈慧虹當選,公開拋出棄保論調,引發譁然。然而,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首的黨中央近來則配合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猛攻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的火力,不僅合體掃街駁斥藍白合,對於趙少康重拋的「新竹換台北」主張,朱立倫也反問「趙董有辦法讓黃珊珊同意嗎?」黨內巨頭意見大分裂。

對於新竹換台北引發的棄保爭議,趙少康今日緩頰稱,他從來沒有說過「高虹安換黃珊珊」,他強調,新竹市現在選情的觀察重點是棄保,如果不要民進黨當選,藍白之間要不要或會不會「棄保」?根據民調拋出棄保論調的同時,趙少康卻也撇清,表示這是新竹市內部自發的棄保,不是政黨領袖能夠決定的。

徐巧芯則對林耕仁猛攻高虹安頗有微詞,認為林耕仁和高虹安好像有點打在一起,但又還不足以到當選的程度,高虹安的選票往下跌,最後漁翁得利的人就是沈慧虹。將幕後黑手丟給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是柯的計謀,要國民黨支持者不要中計,希望國民黨的支持者可以回頭支持林耕仁。

此外,與藍營關係友好的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媒體人朱凱翔都認為,國民黨放林耕仁打高虹安,結果就是自己選不上,反讓民進黨當選,黃士修更直指林耕仁是「民進黨側翼」。

不過,國民黨中央在林耕仁猛攻高虹安後隨即加碼助陣,朱立倫立刻前往新竹陪同林耕仁掃街,駁斥藍白合和棄保論調,並將林耕仁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放在一起類比,強調三人都是秉持實在態度為市民拚好日子,藉黨內另外兩大地方巨頭來鞏固黨中央此次「為你拚好日子」的選戰主軸。

同時,擁有龐大韓粉支持作為基礎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此次被國民黨中央列為助選團副團長,本周六也將到新竹市輔選林耕仁,是4年來韓首度到新竹市參與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