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坤城、立委江永昌等人今再質疑,點名新北市府「中和3800戶社宅」的數字兜不攏。市府城鄉局黃國峰回應,興辦社宅需要中央、地方及民間團隊分工合作,這也是行政院核定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的根本精神。黃國峰舉出正在都市計畫程序中原為機關用地的民富安居、原為軍事用地的中和盛昌段社宅為例說,這兩處社宅預定地均納入「社會住宅興辦計畫」,難道林佳龍是想質疑中央社宅都在湊數?同理可證,正在進行都市計畫審議的中和灰磘社宅當然也可被計入!

黃國峰直言,糾結社宅統計數據對民眾而言毫無意義,社宅要蓋出來的才是真的!在新北市,明年的完工社宅將達到1.1萬戶,未來持續穩健推動達至少4.5萬戶的目標。

黃國峰表示,新北推動社宅的一大策略就是積極與中央合作,讓新北社宅持續增加,創造新北市民的最大福祉,他也反問,若林佳龍不認同與中央合作的作法,那他的政見直接興建兩萬戶社宅究竟從何而來?如何能夠完全不靠中央就蓋出來?牛皮吹多了終究會破的,在台中市長任內大開賤賣社宅用地惡例、卸任前最終只完工401戶社宅的林佳龍,難道打算只用「社宅兩萬戶、捷運周邊三千戶」寥寥幾個字就打發新北市民對社宅政策的期待?終點線已在眼前,呼籲林佳龍盡早做足功課,誠懇地、好好地把社宅兩萬戶的政策對選民說清楚、講明白!

針對中和灰磘社宅的開發,黃國峰再次強調,位於計畫區北側的中和灰磘社宅預定地非屬山坡地範圍、無涉環評及涵洞拓寬,可先行開發,這就是目前正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的內容,身為民意代表乘載著市民的信任與託付,為民發聲更要好好做功課,一則搞不清楚地理位置、二又無法掌握審議狀況,三還不知道環保署已有回函表示北側開發未涉及環評,為求聲量而東拼西湊編故事,造謠煽動,無益於未來的在地發展,更是嚴重打擊了為解決審議瓶頸而日夜苦思的基層同仁。

黃國峰指出,市府持續透過多元取得方式增量社宅,而中和社宅3829戶在今年8月8日的中和行動治理座談會上由區長公開對里長們報告,江永昌立委更是親自出席,當時灰磘社宅戶數早已計入社宅總量,近日卻改口說自己一頭霧水、不知道社宅蓋在哪,究竟是根本沒把民眾關心的社宅放在心上?還是根本別有用心?再多的政治口水也蓋不出社宅,市府團隊會繼續努力,同時希望內政部在中和灰磘、甚至蘆洲南北側等其他整開區的都市計畫審議上多多幫忙,結合各方力量一起努力,讓更多社宅在新北一棟棟蓋起來!

今年8月8號中和行動治理簡報內容。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灰磘社宅的開發早在今年8月8日中和行動治理座談已計入社宅總量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社宅品質優良,中和安邦社宅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