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新廠將於今年12月舉辦慶祝「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經濟部王美花今(2)天對此表示,這屬於私人公司的典禮,應該由主辦方自己決定邀請誰。王美花也說,自己因為公務繁忙,不會前往美國參加典禮。至於外傳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出席,台積電並未正面回應。

王美花說,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中,在晶圓代工的製造端佔有重要地位,對於美、日、歐等重要國際盟友而言,這是一個全球的合作夥伴關係,台積電到美國投資,主要是因為台積電最多的客戶來自美商,所以它的全球佈局及互相合作,政府都樂觀其成。

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約於18個月前動工,建設進度如預期將於2024年開始量產。今年12月計劃將邀請包含客戶、供應商、學界和政府代表在內的嘉賓共同慶祝「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的重要里程碑。因為「機台設備到廠」意味著廠房已經部分完工,接下來,將為遷入第一批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尖端設備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