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內部傳出不慎打破文物,院長吳密察被質疑下令隱匿不報,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日)拋出三訴求,呼籲公布三案調查報告及完整監視錄影、完備文物損壞通報處理流程與改善文物管理及庫房環境。

立委陳椒華表示,三件文物破損調查,沒有一件是故宮主動對外說明,相關調查報告不但列為密件,連立法委員去函都無法索取,「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及「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兩案的調查報告也是在輿論壓力下才公布,時力除了要求第三案調查報告應盡速公佈外,故宮更應清楚說明調查報告及相關調查資料列密件及解密的法規依據。

立委邱顯智說,故宮應進一步就提存文物建立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並全程錄影,以降低人員操作不當造成文物毀損的風險、有效掌握文物提存情形;他說,有必要將文物的提取紀錄、保管日誌、修復紀錄等數位化,便於智慧型管理,故宮也正朝向這方面努力,然而這涉及數位資料庫的建立和資安管理,不是單一故宮能力所及,相關部會如數位發展部也應該一起支援。

立委王婉諭呼籲,故宮的文物保存不只是故宮的事,政府各部門應通力合作,像是和地震工程中心合作,精進防震設施,才能有效降低地震災害導致文物毀損的風險,故宮數位化的落實,數位發展部更不能置身事外,當故宮70萬件文物以及文物管理都逐漸數位化,卻沒有專業單位協助把關資料庫的維護,難保類似「學習歷程檔案消失」的事件不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