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梨泰院昨( 29 日)晚時隔三年首度舉行萬聖節活動,卻不幸發生嚴重踩踏事故,至少 151 人死亡、82 人受傷。我國外交部證實,沒有台灣人傷亡。前鴻海發言人劉冠吟則在臉書發文,稱自己昨天當下就在梨泰院,表示相當害怕「我一度也以為我要被輾斃在那邊。」

首爾市中心的梨泰院,昨晚吸引約 10 萬人聚集慶祝萬聖節,但事發當地的小巷子是「斜坡地形」,導致前方有人跌倒、後方的人不察往前推擠,就會造成嚴重踩踏事故,而巷口旁邊又是地鐵站,來往人群眾多。推特上的空拍圖片也顯示,梨泰院的一條巷子內人群滿滿,幾乎沒有任何距離,巷口都被擠得水洩不通。

劉冠吟昨晚透過臉書在梨泰院打卡,表示「韓國的萬聖節裝扮有些還是挺道地的,跟李屍朝鮮三連拍其中兩拍,他們都認真想要咬我」,她也提到,今年在梨泰院狂歡過萬聖節的人超多,然後躺在地上等待急救的人也超乎預期,「我一度也以為我要被輾斃在那邊。」

劉冠吟稍早也在臉書報平安,也描述事情經過。

劉冠吟提到,她與同行友人昨天下午 3 點就到梨泰院,在離事發地點不遠處吃下午茶,當時就有注意到附近都是晚上要去狂歡的年輕人,在等時間到了要去夜店。到了 5 點多,劉冠吟就跟著大量人潮一起前往出事的那一區,但擠進去後發現人越來越多,「想要回頭出來,但發現無法回頭,人像潮水一樣漫過來無法逆流,進去兩分鐘以後就已經夾住有時候腳還離地,不能走出來了,時間之快,反應不及。」

劉冠吟也說,從被夾住的正中心,距離出口大概只有 150 至 200 公尺,但擠了二十幾分鐘還沒出去。這時候已經晚上 7 點,期間經過旁邊有一個小巷子也可以出去,但完全無法靠近那個巷子。大概就是差五個人的距離,但擠不過去,橫向移動是完全不可行的,全部人都在朝著出口直向互相推擠。

劉冠吟表示,當時非常擁擠,空氣很稀薄,她也是狂流汗、越來越喘,她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跌倒,因為覺得跌下去,一定起不來。她也注意到,附近一起擠來擠去的人,有些看起來很不舒服,臉色慘白、神情不對,但也沒地方可以去。直到晚上快 8 點,劉冠吟才從出口擠出來,她也直言剛開始進入的時候還嘻嘻哈哈的,離開的時候完全是逃生本能。劉冠吟也指出,出口附近的人跟裡面是兩個世界,因為事發那區域狹長而且包圍在大樓中間,外面完全看不到裡面,兩邊出口的人不會知道裡面擠成什麼地獄,只會一直繼續往裡面走,所以人越來越多。

她也解釋,梨泰院出事區域位在山坡上,地面本來就不平而且傾斜,比一般區域更容易跌倒,一旦跌了附近的人大概也站不穩。地面不平之外,建築物中間的棟距過小,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可能救災,消防車救護車都開不進去,更不要說雲梯車。「我人生中沒有看過那麼擠的場面,連 101 跨年都比這個有餘裕多了。」死裡逃生的劉冠吟也直言,「以後不敢再去人多的地方,昨晚做惡夢持續夢到一直被擠被踩。希望還在急救的那十幾位都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