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28天,副總統賴清德今(29)日晚間第六度赴新北助選,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新北大翻新音樂晚會」林口總部成立大會,由前立委謝欣霓、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擔綱主持,包括國策顧問呂子昌、前立委呂孫綾、李顯榮、新北市議員賴秋媚、議員候選人李宇翔、在地多位里長都現身力挺,日前確診的林佳龍以視訊形式致詞,入夜的林口地區明顯降溫,但滿場鄉親仍熱情不減,展現期盼「新北大翻新」的凝聚力。

呂孫綾表示,他在立法院期間深刻感受到林佳龍是一位非常認真、非常打拚的交通部長,兩人常就交通問題進行討論,林口人上、下班時間常塞車,在林佳龍部長任內終於核定林口交流道南出北入匝道,雖經歷多次流標,「但林佳龍始終沒有放棄」,現在交通部也決定要增加10億元預算、盼能在2026年動工。呂孫綾也提到,過去行政院長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時提出「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的政見,林佳龍也希望這個好的政見能夠延續,期盼這次民進黨提名的兩位議員候選人都能順利進入新北市議會,多一份為林口打拼的力量,「新北大翻新、林口要更新」。

林佳龍因為確診,再次以視訊方式向林口鄉親請安、問好,林佳龍致詞表示,今天因為確診無法親自到現場,但是仍感受到大家當他分身的力量,包括這幾天呂孫綾、鄭麗君、卓榮泰、還有他的「牽手」廖婉如,大家都站出來當他的分身,相信大家的力量一定可以成功推動新北大翻新、人民大翻身。

林佳龍表示,過去新北市有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在他擔任交通部長任內都一一協助解決,包括增設林口、五股、北土城金城、汐止、南港、中和等交流道增設匝道。此外,核定淡北道路、新建關渡新橋、淡江大橋增設銜接台64線以及往淡金公路的聯絡道路等等,一併解決淡水河北側的交通問題。另外,基隆捷運除了升級為中運量、立體化外,並進一步增設汐東捷運線。

林佳龍指出,林口位於新北市跟桃園市的交界,過去常常被邊緣化,現在他要利用海空雙港,讓「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透過「雙港六星產業計畫」,把林口串連在產業廊帶之中,成為產業廊帶並經之路,讓林口從過去雙北的後院變成前門。另外,他也要推動機捷A8長庚醫院站延伸一條五公里的支線,經過文化一路、文化二路、中山路、鄰近觀音寺的路廊,解決林口內部公共運輸問題。這些整體的政策規劃,要讓林口未來能面向世界,並且大翻新。

賴清德上台後先問候螢幕上的林佳龍身體狀況,並表示「聽起來很有精神」,他也稱讚林佳龍是「有愛心」、「有理想性」的人,賴清德說,林佳龍在就讀建國中學時,和同學一起編國中參考書,但並沒有把所獲10萬元版權費用拿去玩樂,而是用在認養偏鄉有困難的孩子,非常有愛心,賴清德也說,林佳龍就讀台大時帶領學生運動、近萬名學生在中正紀念堂靜坐,讓先總統李登輝接受野百合學運的四大主張,是個很有理想性的人。

賴清德提到,林佳龍是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在他的年紀就有行政、立法歷練,而且還是「中央」加上「地方」磨練,非常難得,「有這種歷練的人來做新北市長是我們的福氣」。賴清德大讚林佳龍是政界中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面對地方要求多年的林口交流道,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找地、找經費、找方法,另外包括解決汐止交流道、邀集北北基三位市長共同討論基隆捷運、汐東捷運問題等,都能看出林佳龍不僅學、經歷優秀、又能實際解決問題,他「誠懇向故鄉鄉親父老推薦真正好的人才」。

賴清德說,每次來到新北聽林佳龍演講,作為一個新北市的子弟,看到林佳龍對每個區的規劃、對整個新北市大翻新的大計畫「真的很感動」,新北市人口在減少、但林口人口在成長,新北人口最多的里就在林口,但林佳龍認為,除了世大運帶動林口的發展外,緊鄰桃園機場的林口應該和有台北港的八里好好合作、「海空連線」,讓周邊鄉鎮區包括蘆洲、五股、新莊、泰山一起發展、變成產業帶,帶動溪北經濟發展、產業可以進步。賴清德也說,林佳龍很勇敢,不僅在總統希望他挑戰新北市時勇敢承擔,還無眠無日為新北做完整的計畫,「這種人才我們一定要大力支持」。

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發表演說,感謝全民成功防疫、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可以照顧自己、也能幫助他人的正面良善力量,而且經濟也能發展,未來蔡總統會繼續帶領台灣人民建立經濟安全、社會安全、民主安全、國家安全「四大韌性」,讓下一代有更好的國家、讓國際社會有更好的台灣。賴清德拜託在場鄉親做蔡英文的後盾、11月26日投票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讓蔡英文有更大的民意,除了推薦林佳龍、議員候選人賴秋媚、李宇翔之外,賴清德並一一唱名、拉抬在場多位里長及里長候選人。

賴清德上台後先問候螢幕上的林佳龍身體狀況,並表示「聽起來很有精神」。   圖:林競辦提供

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28天,副總統賴清德今(29)日晚間第六度赴新北助選。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