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1)年唯一一場社群之夜「人蔘轉大人」今(28)日晚間舉行,民進黨北北基桃首長候選人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參與,和現場的「辣台派」們熱情互動,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到場力挺、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預錄影片致詞、日前確診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則以視訊方式連線現身,活動由立委林楚茵、洪申翰擔綱主持,邀請多位講者開講、音樂演出,訴求年底 18 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順利過關。

包括民進黨「國務青」、鄭家純、焦慮主婦Lia現身開講、呱吉則以影片獻聲,饒舌團體影子計劃精彩開場表演、雙金歌王沈文程則和隨性樂團帶來跨世代演出。沈文程說,第一次和年輕人合唱《五月十一彼下埔》這首歌非常感動,他想將這首歌獻給林佳龍,他也分享自己和林佳龍特別的緣分,十多年前林佳龍第一次競選台中市長時曾拜託他譜寫競選歌曲《台中時代》,歌詞寫道「樣樣用心、處處有愛,新台中新時代」,沈文程提到,當初一起篳路藍縷、衝鋒陷陣、到電台接受訪問,他也感謝林佳龍為原住民爭取亞洲第一個原住民電視台,兩人「一直到現在都是好兄弟」。

演講主題為「轉大人X挑戰」的林佳龍,開場先笑稱自己「輕鬆就超過30分鐘,但今天講話時間只有8分鐘」,把他放在呱吉跟鄭家純中間「真的是挑戰,因為兩人都很有人氣」,林佳龍笑說「不知道多少人是因為我後面那一棒(鄭家純)才來的」,今天社群之夜主題「人蔘轉大人」讓他想起18歲的模樣,40年前當時有聯考制度,在認真讀書、用力玩之外,有時也會想去跟女校郊遊、看電影,「常常被老師禁止」。

林佳龍說,青春期充滿好奇、想探索很多問題,是要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口跟方向的關鍵時刻,高中就讀建國中學對面就是植物園,有位隔壁班同學常找他聊天、兩人放學後在植物園一起散步,林佳龍發現這位同學「對自己的性向有疑惑」,當時同志議題是禁忌,因此他傾聽、理解,林佳龍說,這件事對他的人生影響很大,他後來從事社會改革、參與政治時,對於女性主義、同志等性別議題非常關心,甚至在台中市長任內因為升彩虹旗在選舉時被衛道人士大力批判,「回想起來,希望我曾經認識的這位朋友日子可以過得很好」。

林佳龍提到,現在台灣突破許多禁忌、大家可以自由做自己、更包容開放,「這不是一天發生的,這是前仆後繼、幾十年來很多人的努力」,他很榮幸可以參與社會運動到政治改革的過程,今天的主題是「挑戰」,林佳龍呼籲「別怕跟別人不一樣,只有敢不一樣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在18歲時除了讀書、也開始思考台灣社會遇到的事件,後來進入台大從知識中啟蒙,慢慢開始有不同的聲音,但遇到很多壓迫,像是審稿制度、對辦活動的限制、將校園隔離在社會之外,「對我們充滿理想的年輕人『是可忍,孰不可忍』」,帶著正義感挑戰許多威權體制、要求民主改革。

林佳龍回憶,當時政府什麼都管,也是什麼都可以爭取的時代,「國家不希望你不一樣、但只要想做自己就會跟國家想的不一樣」,當時有髮禁、禁講台語方言、禁評論時事,林佳龍說,只要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造反,膽子就會愈來愈大,「像是壓不扁的玫瑰、或用力拍打的球會彈得更高」,他是帶頭造反的好學生,回頭看「不會討厭自己自己年輕的樣子、不會對不起自己的過去」,林佳龍說,他去年看了自己「轉大人」的政治檔案,他很慶幸現在的年輕人可以自由做自己,也要好好珍惜公民權。

林佳龍提到,現在對岸的中國,連黨的前總書記胡錦濤都沒有自由,「台灣現在沒有國家在幫大家做檔案、也沒有年輕時免費的紀錄片」,大家可以用臉書、IG紀錄彼此走過的路,看到年輕的照片,林佳龍說「讓他感到帥的不是臉孔,而是做一個自由人免於被威嚇」,即使面對被退學、被監控等很多後果,但因為憨膽、因為初生之犢不怕虎,「參與民主運動就是一個練膽的過程」。

林佳龍說,新北市17年沒有政黨輪替、快18年了,「新北市也要轉大人,我就是來幫助新北市可以升格又升級的推手」,剛出版攝影紀錄專書的林佳龍也把這本寫真集丟進螢幕中「交棒」給最近也出寫真集的鄭家純,人在現場的鄭家純則高舉林佳龍的寫真書象徵接棒成功,引發現場群眾一陣歡呼。

蔡英文表示,這是他第四次舉辦社群之夜,「今天不能把我的演講講得像國慶演講一樣」,他也笑著對台下群眾說「辣台派們這麼多年了,你們的辣度好像也沒減少過?」今天將大家找來,是因為除了年底縣市首長選舉之外,還有非常重要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支持18歲公民權不只投給年輕人、也投給台灣的民主,讓民主制度更進步、深化、和國際民主國家接軌。

蔡英文現場發布行動代號「817965」,因為要通過修憲複決案需要「跨出同溫層」,得到超過比他在2020年總統選舉獲得817萬票更多人的支持、努力爭取965萬票跨過公投門檻,說服身邊的朋友們支持台灣民主更進步,「一起抓,漏掉的青春」!蔡英文說,今年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團來到台灣,因為世界看到台灣亮眼的表現,若年底選舉選得好,不但中央、地方合作會更好,執政會更強而有力,國際間也會對台灣更有信心,因此國際會關注台灣的執政路線、決定會不會更有力的支持台灣。

蔡英文也show出林佳龍女兒設計的Line貼圖,並笑說「今天就不開林佳龍玩笑了」,「不是因為他確診,是因為他願意承擔、扛起重責大任挑戰新北市」,蔡英文稱讚林佳龍是「非常重要的台灣隊友」,林佳龍和北北基桃的候選人一起拋出「首都圈聯合治理」的概念、也做出完整的規劃,「交通是北北基桃生活的關鍵,林佳龍就是交通建設的關鍵推手」,過去解開路網死結、推動基隆捷運整合方案,讓北北基首都圈的軌道路網有了整體規劃,未來林佳龍將首都圈的產業、水域、環境都一起思考、一起推動,蔡英文並呼籲,如果支持他為台灣做事,請一起支持1號林佳龍,來加速新北的發展、為新北大翻新。

總統蔡英文今(111)年唯一一場社群之夜「人蔘轉大人」今(28)日晚間舉行,民進黨北北基桃首長候選人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參與。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