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近日進行第二次MRI(磁振造影)檢查結果出爐,腦部惡性腫瘤機率大幅提高,情況不樂觀,傳出北市府已向陸委會申請中國專家來台協助。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表示,台灣醫療沒問題,不是我們需要他們(中國專家)來看貓熊,只是因為送出單位覺得好像嫁出去的媳婦快掛掉,要來看一看,基於人道理由來台。

柯文哲上午出席全鋒事業、悠遊付道路救援服務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是否向陸委會申請中國專家來台看貓熊團團,柯解釋,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其實有些臨床上症狀,其實MRI也做過,「我跟你講,就台灣的技術,我們台灣醫療世界上臨床醫學還是很好」。

話鋒一轉,柯文哲談到團團的電腦斷層,他反問「講貓熊的病情算不算洩露個資?我都不曉得」,因為當醫師很喜歡在外高談闊論開始討論病情,他現在已經知道人不可以,不曉得貓熊可不可以,個資法有沒有包括動物?

柯文哲提到,自己有針對團團的電腦斷層找獸醫師問過,且後來找台大的放射科醫師去看過,「結論是就醫療上,坦白講是不需要別人協助」,台灣自己醫療就很好,而且用醫人的技術在醫貓熊,這哪有什麼困難?

柯文哲解釋,因為中國送出單位表達關切,就好像親人要來探望一樣,他認為如果基於這種人道理由來看送出去的貓熊,那就隨便吧!北市府是同意,所以申請函送去陸委會,故事就這麼簡單。

柯文哲重申,「不是我們需要他們(中國專家)來看貓熊,醫療上我們自己沒問題,「但好像送出單位覺得嫁出去的媳婦,要去看一看,快掛掉、要來看!」 所以他同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