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被爆二期臨床試驗委託公司「丘以司」涉中資背景惹議,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批評是「烏龍選舉操作」,更指「急難中什麼都沒做的人,在對拚命為國為民做事的人無端指涉、狂批濫打」。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今(28日)抨擊,是否重要的才要抗中保台,不重要的就不用抗中保台,這是什麼標準?

有立委爆料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委託中資「丘以思」公司執行,衛福部解釋,丘以思母公司今年10月公布合併中資,衛福部不排除重啟藥品臨床試驗,確保資料保存;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出,各藥廠在疫苗開發過程的研發、臨床試驗、製造生產、冷鏈運輸、倉儲管理等都與其他單位或企業合作,是製藥業常態,甚至各種產業的常態。

王必勝直言,在臨床試驗的部份,藥廠委託醫院執行,並請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在本案是丘以思公司)協助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維護試驗本身的適法性及品質,也是「各廠各院很日常的事」,「有時不禁感嘆,為何總是,急難中什麼都沒做的人,在對拼命為國為民做事的人無端指涉、狂批濫打」。

黃珊珊上午走訪大安森林公園、白蘭市場、臨江日市並受訪,被問及王必勝的說法,她反問,那為什麼要搞疫苗說,打個疫苗不能進來?這到底是雙重標準嗎?還是有重要的才要抗中保台,不重要的就不用抗中保台?這是什麼標準?

黃珊珊強調,她覺得還是要回到標準一致就好,如果外國的東西都不能用、又不查核,那你就不要說去限制這個東西,不然標準何在?

至於衛福部長薛瑞元昨晚前往陳時中競總,引發爭議,黃珊珊表示,不知道他們談什麼,我但剛講過行政中立一個標準就好,不要每天講別人然後自己做的事情自己都沒問題,到現在為止,台灣社會應該要標準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