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27 日在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Valdai Discussion Club)談論俄烏戰事,否認想使用核武,同時大批西方國家介入烏克蘭問題,挑起戰爭,現在甚至尋求引起台灣危機。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在會議上說,俄國若用核子武器攻擊烏克蘭毫無意義,「我們認為無此必要」,「不管是政治或軍事上,那樣做都沒有意義」。

普丁重申烏克蘭計劃使用「髒彈」的意圖,呼籲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儘快」派員檢查烏克蘭的核子設施。俄 23 日指控烏想用「髒彈」嫁禍於俄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則質疑,俄羅斯恐發動「假旗」行動,即作賊喊抓賊,好讓他們為使用核武找藉口。

普丁表示,西方國家試圖在一場「危險、血腥、骯髒」的宰制遊戲中,對他國頤指氣使。他更稱,西方的政策將引起更多混亂,「玩火者必自焚」,控西方對俄羅斯進行核訛詐(nuclear blackmail)。

普丁說,被殖民主義蒙蔽的西方先前協助煽動在烏克蘭的衝突,現在尋求挑起台灣危機,俄羅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是在挑釁。

俄羅斯總統普丁(右三)視察梁贊州 的軍事基地。   圖: 翻攝自 Dylan Fran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