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這次被黨內付予重任,在今年底縣市長選戰中,挑戰被視為是藍營最強母雞的侯友宜,在接受黨徵召的當週,黨主席蔡英文3度和林佳龍長談,外界好奇究竟主席說了什麼,才讓林點頭投入新北市長選戰,林佳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我對台灣是有使命感的,我們這一代必須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也正因為如此,當蔡總統對他說「這次選舉,我們青壯輩都要上戰場,你不能缺席」這句話後,讓他決定為新北市民一戰,「新北大翻新、市民一起贏」。

「冰山會崩解不是突然的,我們現在就是衝撞它,誰知道投票前會不會整個垮掉?」談到參選契機,林佳龍說,首要條件當然是黨認為他是一個「有資格的、適合的」新北市人選,這是他必須自我說服,也要說服社會的,在競選時才能理直氣壯,「對比林佳龍跟侯友宜,我沒有輸啊,甚至條件比他(侯友宜)還好!」

至於「要節制或抗衡侯友宜,讓侯無法到全台趴趴走輔選」的說法,林佳龍說,黨中央在決定徵召時都會綜合考量,坦言「目前確實是有發生這樣的效應」,讓侯必須回來守住新北;因為年底的這場選戰,不是只有選縣市長,還有選議員,如果沒有母雞,議員也會選不好。

林佳龍分析,以新北市來講,藍綠基本盤相差不大,立委12區綠營佔有9席,市議員也有26席,倘若棄守,沒有一隻比較強的母雞(市長候選人),勢必會影響小雞們(議員候選人)的選情。

再來就是2024的總統大選,林佳龍表示,他公開把議題拋出來,讓侯友宜不能再含糊其辭,必須提早面對參選與否的問題,「他現在其實已經某種程度是被迫表態」,這也讓選民在投下市長選舉這一票時,對於要不要投給侯友宜就會三思而後行,「這個很重要,除了可能影響市長選舉結果,對於侯友宜要不要參選總統也是會有影響。」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專訪。 圖:張良一/攝

距離選戰最後倒數1個月,接下來會如何佈局「戰」穩腳步?林佳龍說,就是按照原來的規劃,從決定參選至今只有4個月的時間,競選節奏已經走了100天,能用的時間就是這麼多,新北市29個行政區的範圍這麼大,面對一個被認為藍營最強現任市長當對手,「我們一步都不能踩錯。」

林佳龍指出,這次新北競選團隊很強而且非常團結,黨內各方勢力合作,不但市長跟議員聯合競選,甚至立委也加入競選團隊;議題方面,競選主軸主打「新北大翻新」,挑戰新北市府在侯友宜的執政下,升格了12年卻沒有真的升級,到現在都還是一個衛星城市、衛星工廠,連媒體調查評比的成績都是六都的後段班,需要有願景、有政策規劃整合能力的新領導人,讓新北可以就地升級。

除了團隊強、議題強,接著就是要和社會力連結。林佳龍表示,在自己的團隊建立起來後,有些議題需要號召天下,要告訴大家為何而戰,透過後援會、各種宣傳甚至造勢活動,讓社會連結,最後這一哩路最重要的,也就是進入所謂的「陸戰」,甚至「巷戰」。因此接下來,他計畫要走訪100個市場接觸選民、站路口宣講,從最後一個月到選前黃金週,照著選戰節奏一步步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