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今(26)日提出,要幫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活動假牙政見,他表示,劉櫂豪造好新台東,幫助長輩就是幫助年輕人,減輕家庭負擔,讓長輩身體更健康,生活更快樂,「饒慶鈴不做,換劉櫂豪做」。

劉櫂豪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新台東縣政府要幫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活動假牙的福利政策,並邀關山鎮吳宏達牙醫師及多位長輩現身說法,將規劃全面或分階段實施,要讓每位長者都能夠吃得安心、吃得好,身體更健康,恢復自信,生活更快樂。

他說,依內政部統計2021年台東地區人口的平均餘命76.64歲,比全國平均餘命80.86歲,少4.22歲,為全國最低,與台北市84.17歲比,更少7.53歲。缺牙造成飲食問題,影響健康,是台東平均餘命全國最低的因素之一,許多鄉親也常反映,家中長輩因缺牙影響飲食健康,也影響自信心。

他提及,裝一副全口活動假牙費用動輒4-5萬元,負擔不低,尤其處於經濟能力中產的家庭,幫家中長輩裝假牙恐造成生活負擔沉重,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全面來幫長輩裝假牙,才能減輕家庭負擔,也能讓長輩過得更健康。

劉櫂豪指出,假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國民健康署有針對中低收65歲以上長者,原民會也針對55歲以上長者補助假牙計畫,此外,包括桃園市、新竹市、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南投縣、基隆市、宜蘭縣、彰化縣、嘉義縣、屏東縣、金門縣等12縣市也針對長者假牙裝設擴大補助範圍,他提出台東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促進長者身體健康,恢復自信心,「照顧好長者也是幫助年輕人」,減輕家庭負擔,讓年輕人安心為事業打拼。

吳宏達說明,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一般人缺牙8顆以上就會對健康有非常大影響,而且在實務上,也看到很多長輩不願意出門看牙醫,不僅因為交通,也因為費用不低,因此也代表牙醫師公會支持劉櫂豪此次參選縣長提出的假牙政策。

現場長輩張晴雄也提到,看到許多外縣市都在辦長者假牙補助計畫,因此非常支持劉櫂豪能夠當選縣長,來幫助台東的長輩裝假牙,讓長者健康。

劉櫂豪進一步表示,新台東縣政府將評估包含經費預算、牙醫師量能以及長者的需求,擬定實施的計畫,無論是採用全面施實的首年4500萬經費或分8年逐步實施每年約需1400萬經費,新台東縣政府將以三方面的預算來源執行,包含公益彩劵基金支應外,花東基金項下包含醫療建設及社會福利建設,此外不足部分由縣府的公務預算支出。

劉櫂豪批評,饒慶鈴主政的台東縣政府亂花經費,用大額預算買雜誌廣告、用預備金做大外宣的縣民手冊,他當縣長會善用每一筆經費,把經費用在有意義,對縣民有幫助的地方。

劉櫂豪今天邀吳宏達牙醫師及多位長輩召開記者會,提出新台東縣政府要幫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活動假牙的福利政策。   圖:劉櫂豪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