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落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各方預期迎來第三任期,政治局常委也成為習派天下,總理李克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未滿68歲卻「退常」,打破「七上八下」的不成文鐵律,中國官媒新華社24日晚間發表長文試圖擦脂抹粉,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醞釀人選和徵求意見時,一些黨和國家領導人主動表示退下來,還強調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

新華社24日晚間發表「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紀實」,如何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受到各方關注,新華社稱,習近平從今年初開始,就如何醞釀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問題,「認真聽取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意見」。

此外,新華社還稱,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當然繼續提名,要堅持事業為上,根據工作需要、人選條件、廉潔情況和形象口碑,能留能轉、能上能下,樹立新時代鮮明用人導向。指稱在談話調研中,許多談話對象都表達了這樣的意見。

文章中不斷強調習近平深謀遠慮、聽取各方意見,並提到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意見,不搞海選。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組成方案。

文章還不忘極力褒揚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由24名熟悉各領域工作的同志組成,都有較高學歷和專業知識,「結構比較合理」,並強調9600多萬名黨員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誰能帶領人民實現強國目標,誰能帶領人民推進復興偉業,歷史就會選擇誰,人民就會擁護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