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收復失土,俄軍不斷對烏克蘭發動報復性空襲,仍阻擋不了烏克蘭反攻腳步。對此,俄羅斯前外交官邦達列夫(Boris Bondarev)表示,若俄羅斯戰敗,就意味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末日」到來,為避免此一情況發生,普丁已做好犧牲2000萬名士兵的準備,確保自己還能繼續掌權。

2002年到2022年間在俄羅斯外交部工作的邦達列夫因不滿普丁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今年5月辭去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UNOG)外交官一職,目前流亡日內瓦的他覺得這場由普丁發起的侵略戰爭已顯現他的祖國俄羅斯變得多麼地壓抑和扭曲。

邦達列夫先前撰文批評,俄羅斯政府充斥著一群阿諛奉承、唯命是從的人,使得普丁能夠在自己宣傳的「回音室」(echo chamber)中做出重大決定。他23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專訪時直言:「普丁能夠掌權20年不是因為他非常聰明,單純只是運氣好,但我認為他現在的運氣已經耗盡。」

邦達列夫指出,隨著烏克蘭逐步解放被侵佔的領土,普丁內心十分焦急,因為一旦戰敗,他將不得不向俄羅斯的菁英階層和人民解釋原因,反對派會趁勢將他拉下台,因此普丁可能已做好犧牲1000至2000萬名俄羅斯人的準備,一切只為贏得戰爭、屠殺所有烏克蘭人。這對他來說攸關政壇存亡,戰敗就是他政治生涯的末日。

邦達列夫強調,2月24日戰爭爆發以前,他也和大多數人一樣不認為普丁真的會侵略烏克蘭,現在西方情報官員警告莫斯科可能會發動核攻擊,不能再抱存戰前那種僥倖心態,要做好準備。方必須站在同一陣線,北約應考慮直接介入這場衝突,至少提供烏克蘭進攻性武器、更多遠程飛彈和戰機打敗俄軍,將普丁趕下台,只要普丁仍大權在握,核戰爭的威脅就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