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鳥類繁殖與育雛學飛的高峰季,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每週接到民眾大量救援通報案件都達三位數。為提升救傷野鳥收容量能,增進動物福祉,動保處研擬出鳥類代養志工機制,以期藉此機制緩解高峰期,歡迎民眾參與志工培訓課程,加入照顧傷、幼鳥行列。網址:https://forms.gle/gAuQcnvL957khVzt6。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地形豐富多變,再加上近年環境保育有成,生態資源十分多樣。造就新北市令人驚嘆的野鳥數量,從山區、濕地、河流、公園、市區都有不同種類的野鳥分布。因此每年到了鳥類繁殖的季節時,動保處都會接到大量的鳥類救援通報,從常見小型雀鳥綠繡眼、白頭翁、麻雀;大型黑冠麻鷺和夜鷺;鴉科台灣藍鵲、樹鵲、喜鵲;外來種八哥、輝椋鳥甚至是保育類鳳頭蒼鷹和領角鴞都有機會成為須細心接待的嬌客。

她說,在旺季時,動保處每周可收到逾百件野鳥救援的案件,要同時照養如此多樣且食性不同的幼鳥,對人員照護量能是嚴峻考驗。許多幼鳥可能每兩小時左右就要餵食一次,動保員需要餵食大量幼鳥,並針對不同食性的幼鳥準備不同類型的飼料,並在牠們長到適當大小之後讓牠們轉換以固體飼料或蟲為主要食物,同時更換飼養容器使其羽翅能正常生長。再根據個體的自主進食能力、飛行能力、整體健康狀況進行野放訓練,並依照訓練成果決定是否可進行野放。

楊淑方說,鳥類救援、收容及野放等工作細節繁瑣,動保處研擬鳥類代養志工機制,透過公民合作,增加飼養傷病鳥的人力,藉此提升收容效能和提高動物福利。

她說,有意願成為新北市鳥類代養志工,可填妥「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鳥禽代養收容志工申請書」,通過資格審核後,即可參與動保處舉辦的基本鳥類飼養知識、常見鳥類救傷照護、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相關事項等培訓課程,通過測驗便正式成為鳥類代養志工,志工接受代養任務期間,需提供代養個體適當的居住環境,給予充足飲水、飲食、保溫及協助清理事宜,代養至個體恢復健康時,交由動保處進行野放訓練,評估通過訓練後再行野放。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野生動物保育需要公私一起合作,也是全民的責任,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大自然才能生生不息,民眾如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動物,可打電話向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通報派員處理,以維護新北市豐富自然生態,也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動物行列,共同為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

雛鳥因修剪樹枝而落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無法飛行,需救援的斑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野放訓練中,待野放的樹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由動保員餵養長大的五色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雨燕善用滑行,民眾於草地發現需救援的小雨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