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會在大選前調整確診者「7+7」隔離天數,而今(22)日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目前有2放寬「確診者投票」,一種是縮短隔離天數,另外一種是調整病例通報定義。

下個月就是縣市長九合一大選,但依現行規範確診者不能投票,因此,王必勝昨日正面回應,將會在選舉前調整確診隔離措施,讓更多能投票。由於目前受到限制的只有確診與居家隔離者,居家隔離部分,可能會推動3+4或0+7單軌化;另確診者的居家照護天數也在討論中,將與中選會保持聯繫,並請其進一步公告。

這消息讓很多人相當關注,莊人祥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在疫情確實下降前提下,放寬的方式有2種,縮短居家照護天數是一種方式,病例通報定義改變也是一種方式。

目前將優先討論確診者同住家人3+4或0+7進一步放寬,其次才是縮短確診者居家照護天數,或者也可修改病例通報定義,只有某些特定族群也需要通報,最終會決定一種方式,至於何時公布實施,仍待專家會議討論。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下午出席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會前受訪則說,指揮中心主要是考慮疫情,不會考慮選舉,至於隔離天數改成5天或3天,將由指揮中心的專家會議會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