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於中共20大開幕當天遭「捍衛香港人陣線」舉標語抗議,領事館外交官野蠻破壞標語,還將抗議者拖進領事館圍毆,英國外交部國務官員諾曼(Jesse Norman)20日告訴國會,已要求中方取消施暴的中國外交官外交豁免權,否則將會引發「外交後果」。美國之音(VOA)報導指稱,諾曼所謂「外交後果」意指這些中國官員將會遭到驅逐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已承認16日曾對抗議中共20大的港人施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也引述律師指出,英國政府可要求中國召回鄭曦原或直接驅逐他出境。英國外交部國務官員諾曼20日在議會提到,已指示英國駐中大使直接向在北京的中國外交部傳達一項明確訊息,對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明確行為表達深度關切。

諾曼表示:「讓我清楚一點說,如果(英國)警方確認有理由指控涉案(中國)官員,我們會預期中國總領事館取消這些官員的外交豁免權。如果他們不取消(外交豁免權),將會引發外交後果。」至於鄭曦原聲稱施暴是他的「職責」,諾曼直言,這樣的言論荒謬到不需要評論。

鄭曦原20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訪問時談到總領館前發生的衝突,他竟辯稱出手是他的「責任」保護母國、領袖並「自保」。英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表明,將這名抗議者拖入中國總領館院內進行毆打是「不可接受的」。英國外交部18日已傳喚了中國駐英使館的臨時代辦,要求他對中國官員毆打抗議者作出解釋。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強調,和平示威是英國人的基本權利,中國政府必須尊重。英國議會已有一些議員要求政府應該宣布鄭曦原為「不受歡迎的人」,將他驅逐出境。去年移居英國、卻因示威遭到毆打的港人鮑伯(Bob Chan)說,他被拖入中國領事館院內拳打腳踢,被多人襲擊,還有人拉扯他的頭髮,他痛批襲擊他的人行為野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