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災狂言之後,又跟黑道同框「交流」,嚇得黃珊珊與高虹安急忙切割,此刻的柯文哲,儼然已成票房毒藥,不但2024的談判籌碼快速流失,而且卸任台北市長後,也有面臨眾叛親離的風險。

今年的百里侯選戰,柯文哲在新北市長這個重要的戰場上,竟然沒有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而且數度與侯友宜同台互動。早就放話選總統不會缺席的柯文哲,卻對幾乎已經表態要競逐大位的侯友宜如此友善,顯然兩人對2024年的合作結盟,有著檯面下的協商與討論。

自豪智商157的柯文哲,當然不會不知道自己並沒有當選總統的實力,所以雖然他對選總統沒有鬆口,但心裏算計的早就不是這個位子了,而是如何利用手上的籌碼,去交換最大的政治利益。現在嘴巴上繼續膨風硬梆梆,只是要維持聲量,不斷對著自己的人偶氣球吹氣,讓自己的影子看起來比較嚇人而已。

柯文哲前陣子有意無意地說了一句話,他說他「比較適合當行政院長」。柯文哲這段話不會是無來由的空穴來風,如果這不是已經在柯、侯談判桌上的議程,就是柯文哲想透過放話來測試侯陣營的反應。事實上,更早之前,劉泰英也曾經公開拋出侯柯配的話題來試水溫,這都足以顯示,如何利用自己掌握的群眾,去換一個像樣的位子,才是柯文哲此刻最可能的選項。

然而,政治是一道必須輸入計算機進行精算的數學題,想要和侯友宜討價還價,就得先秤秤自己的斤兩。靠民進黨禮讓起家的柯文哲,這幾年為了自立山頭而逢綠必反,對民進黨政府的尖酸攻擊與造謠抹黑,簡直可用罄竹難書來形容。在多數綠營與台派選民的心目中,早就視他為仇恨值最高的背骨仔,再加上台北市施政滿意度難看,韓國瑜被罷免之後,倒數第一的桂冠,柯文哲從來沒有禮讓過。所以,要論吸納淺綠及中間選票的能力,侯友宜可能還更勝柯文哲,而柯文哲靠反綠所凝聚的深藍選票,本質上本來就是深藍出於藍,在總統大選時多數還是會歸隊,侯友宜並沒有因此而需要柯文哲搭檔的必要。相反地,如果侯柯配真的成局,侯友宜反而要承擔綠營選民因爲厭惡柯文哲而更加積極動員出來投票的風險,畢竟選舉本質上就是一場動員比賽,越能動員基本群眾的陣營,勝率就越高。更何況,侯友宜黨內樹敵頗眾,國民黨失去政權後嗷嗷待哺者也眾,侯自己要在黨內出線都還險阻重重,怎麼可能把副總統這個可以拿來交換擺平黨內障礙的位子讓給柯文哲呢?

至於柯文哲妄想的行政院長,確實可以等到選後再處理,侯友宜如果拿這個位子當成緩兵之計的誘餌,一官多許,把柯文哲先騙上船再說,倒也不無可能,只是聰明如柯文哲,難道不知道行政院長是沒有任期的嗎?難道相信已經快餓壞的國民黨人,會在勝選後讓他坐上那個位子嗎?難道相信對他恨之入骨的民進黨人會忘記新仇舊恨,讓他坐得安穩嗎?

柯文哲如果認為,他在失去台北市的舞台與資源之後,還有聚眾保駕的能力,把他推上高位,恐怕就真的是高估了自己。在今年的選舉當中,民眾黨除了在部分選區提名零星的議員候選人之外,真正具有競爭力的縣市長候選人,只有高虹安與黃珊珊兩位。但是柯文哲應該很清楚,高虹安就算真的選上了,她心中的老闆其實另有其人,真有矛盾與衝突的時候,還是高後面那個老闆說了算。而黃珊珊一來不太可能選上,再則黃從新黨到親民黨,到接受民進黨禮讓,再到現在靠民眾黨選舉卻不加入民眾黨的政治投機性格來看,將來是否真的能夠幫柯開疆拓土?相信他也心知肚明。算一算,柯文哲闖盪江湖八年,身邊真正的死士也就蔡壁如一人而已,然而這個唯一的死士,卻被柯文哲自己給賜死了,只為了討好一位財團的公主。

這幾天,媒體對柯文哲災後傲慢又擁抱黑道的態度,出現了不少流言,有人猜測這是另類的藍白交易,打算棄珊珊保雙安(萬安與虹安),但是在筆者看來,自我中心的柯文哲從來沒有真的想要保誰,對他而言,任何人皆可棄,要保的只有他自己而已。柯文哲只是誤以為,他只要不斷創造爭議聲量,就可以保住他卸任後叫牌的能量;他只是誤以為,只要把連國民黨都不要的黑幫勢力撿到籃子裡,就可以壯大自己談判的身影。但是他「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不斷作賤自己的柯文哲,以他現在的臭名,別說是選總統了,恐怕連討價還價交換副總統或行政院長的籌碼,也都變成虛擬世界的幻影了。當然,柯文哲倒也不致於立刻完全消風退場,但如果還想在不求人的情況下繼續在政壇興風作浪,充其量也只剩下不分區立委這個職位可以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