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大後會否鬆綁「動態清零」與有關防疫政策,受到外界關注。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20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法,指中國官方正考慮縮短入境旅客的隔離天數,從現行的「7+3」縮短為「2+5」,但專家認為這對中國整體經濟效益幫助有限,而且未獲中國官方證實。

《彭博社》指出,中國目前實行入境隔離檢疫「7+3」,即7天酒店隔離及3天居家隔離,正在討論放寬措施至「2+5」(2天酒店隔離及5天居家隔離),目前未知5天居家隔離有何限制,以及在中國沒有固定居所的外籍人士及遊客要接受怎樣的隔離安排。報導的消息來源以「中國最大航空公司在內多家航空近期陸續宣布復航或增加國際航班」做為訊息佐證,但也強調政策還須中央高層批准,實際內容有可能遭改動、或無疾而終。《彭博社》求證官方則未獲任何回應。

事實上,習近平在16日登場的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黨代會報告中,讚揚中國防疫戰略的成功,稱要「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顯示中國「動態清零」政策要鬆綁可能還有慢慢長路得走。根據了解,中國疫苗接種計劃停滯,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接種率約86%,遠低於鄰近的新加坡和韓國, 導致中國邊境難以重啟;甚至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評估,中國如果放棄「清零」政策,可能導致100萬多人死亡。

而「清零」政策實際重創中國經濟,已造成經濟放緩及其他社會問題,許多外商企業無法接受無預警封樓、關廠的清零措施選擇出走,北京必須在公共衛生及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專家認為縮短入境旅客的檢疫天數,並不足以帶動中國市場反彈;但以維持社會穩定為主目標的「清零」政策延長,將持續損害經濟發展,造成惡性循環。

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21日最新疫情通報資料,10月20日單日新增997名確診案例,含214有症狀及783例無症狀,無新增死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