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20日在首相官邸外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辭去首相與保守黨黨魁的職務。她上任僅45天,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消息傳出後,俄羅斯戰狼外交官隨即譏諷:「英國從沒出過這麼丟人現眼的首相」,直指世界會記得特拉斯「災難等級的無知」。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對特拉斯的辭職大肆嘲諷,她落井下石表示:「在她上任之後,發生了災難性的無知與隨即而來的女王葬禮,特拉斯將被記得,英國從來沒有這麼丟臉的首相。」

「災難等級的無知」指的可能是特拉斯擔任英國外交大臣時曾經誤以為俄羅斯的兩個地區屬於烏克蘭。她今年2月訪問俄國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對談時強調英國不承認俄羅斯擁有這兩地主權,拉夫羅夫會後狠酸:「我們進行了一場啞巴與聾子的對談」。

自2018年的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中毒案以來,英國與俄羅斯的關係逐漸惡化,而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兩邊的關係更是惡化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由於英國堅定支持烏克蘭且不斷提供軍緣,俄羅斯則認為英國是最不友好的西方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