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通過決議,要求經濟部檢討投資法規監管中資的漏洞,特別鎖定僑外資來台證券投資單次10%以下不用投審會審查的問題,經濟民主連合今(20)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資水龍頭漏水」的三大法規漏洞,以及舊官僚鑄成此等漏洞的四大元凶,呼籲立法院在本會期預算審查時明確決議要求經濟部、金管會與行政院改正前任舊官僚缺失,填補法規漏洞。

經民連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蘇貞昌今年3月18日於立院備詢時宣誓,要把「中資水龍頭關緊」,也就是修補有漏洞的投資法規,預防中資滲透台灣敏感產業或技術外流,遺憾的是,經濟部與金管會始終消極應對,經濟部在檢討報告中仍強調維持現狀,無視蘇貞昌「關掉中資水龍頭」的要求。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總結經民連這幾年中資個案監督的經驗,台灣有關中資投資與對中技術輸出法規的三大漏洞包括「外資買台股每次10%以下,不受投審會審查」、「中資繞道第三地,持股未達三成且無控制力,就不算中資來台」,以及「台商技術轉讓不設防,半導體技術輸出不禁止」。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這些中資投資規定漏洞,當年主導政策的官員包括經濟部長尹啟銘、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投審會執行祕書蔡練生。他們4人卸任後並未真正退休,有的「原形畢露」至兩岸商界最高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任職,持續與中國密切接觸,有的到政府周邊單位或利害關係團體任職,以經濟部長王美花及金管會委黃天牧老長官的實質影響力,回頭牽制經濟部與金管會的決策,成為台灣民主化禁地的深層政府。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強調,立法院已明確警示現行規範的問題所在,經濟部投審會在檢討報告中卻毫無修正意思,甚至自吹自擂表示我國投資審查制度「與英美等國相較,審查強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無視問題嚴重,還往自己臉上貼金。他質疑,面對立法院點出的投資規範漏洞,金管會的態度也始終自認無誤,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方式蒙騙立法院與社會大眾。

「請立法院打假除害 要求金管會與經濟部立即修正錯誤」,許冠澤批評,金管會與經濟部對立院決議的漠視相當可惡,呼籲立法院本會期預算審查時,明確決議要求主管機關勇敢改正前任舊官僚缺失,具體修正,完善FINI受益人揭露制度,以國家安全角度嚴格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