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陣子頻軍演,近日又逢二十大展開,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民調顯示,有 82% 的美國民眾擔憂台海緊張局勢,但有 54% 美國民眾認為美高級官員應持續訪問台灣。

據皮尤研究中心數據,對於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起中國大動作回應,有 82% 的美國民眾擔憂台海緊張局勢,比 3 月份高出 8% 。而認為「台海問題」非常嚴重的民眾中,有 52% 是 65 歲以上的壯世代。但美民眾有 87% 仍認為,中俄夥伴關係對美國而言是嚴重問題。

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這次二十大有望取得第三任期,有 71% 美國民眾認為,習近平連任對美國而言是嚴重問題。後續數據顯示,擔憂中國軍力的有 86% ,關切中國人權政策的為 80% ,憂心美中經濟競爭則有 80% 。

民調顯示, 54% 美民眾認為美方高級官員應繼續訪台,有 38% 民眾認為美應該優先考慮與中關係,而不是派遣政治人物訪台。且受訪民眾的政黨政黨傾向皆相同,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支持者皆有 56% 受訪者認為應持續訪台。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