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Nikkei Asia)19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考慮攜手台灣聯合生產武器,目的是希望提高美國設計武器的生產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加快軍售台灣速度,以加強對中國的威懾。對此,美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不證實也不否認,只表示看過那篇報導,目前沒有任何相關內容,「美國考慮檯面上所有選項」。

台海情勢備受關注,尤其是中國共產黨20大召開,該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史無前例續任,可能加大對台的武統威脅。日前美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放話,不接受改變台海現狀,因此1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向《日經亞洲》透露,有關美台聯合生產武器的討論已經開始。

報導指出,一般而言,從美國政府批准軍售到交付完成,大約需時數年、甚至10年。但美國軍方認為,中國可能在2027年前以武力犯台,這意味著協助台灣提高自衛能力的時間有限。為了嚇阻中國野心,美國政府正考慮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

不過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對此消息,不證實也不否認,只表示,美國正盤點所有選項,以確保防禦能力能盡快交付到台灣手上,並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