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清潔隊員節即將到來,為感謝新北市5千多位清潔隊員一直以來的努力和付出,新北市環保局今(19)日特別在板橋體育館舉辦「新北市111年清潔隊員節暨績優清潔人員表揚活動」提前慶祝。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到場頒獎表揚112位年度績優清潔人員、職安衛人員及交通安全管理人員,並感謝清潔隊員們整年的辛勞,以及在疫情挑戰中無私地奉獻與付出,同時祝賀他們「清潔隊員節快樂」。

侯友宜表示,今(111)年4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肆虐全台,確診數劇增,影響市民生活甚鉅,期間也曾有不少第一線清潔隊員染疫隔離,大家都記憶猶新,但每位清潔隊員依舊秉持著「捍衛新北」的精神,穿梭在新北市大街小巷進行環境消毒和環境維護,無論日曬雨淋都不停歇,十分辛苦,也令人感動與敬佩;所幸,在市府與市民朋友努力下,疫情影響力逐漸下降,逐步走向「與疫共存」,大家都要好好珍惜得之不易的安穩生活;在這個屬於清潔隊員的節日前夕,也要代表市民向辛苦的清潔隊員們道聲感謝。

環保局長程大維指出,這兩年登革熱、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等疫情,戶外環境孳清、噴藥、消毒工作,都能看到清潔隊員堅守工作崗位的身影,且前陣子接連碰到颱風來襲,清潔隊員也總能使命必達,迅速完成災後環境復原工作;而績優清潔隊員更是其中的表率,期許這樣的責任與使命能一直傳承下去,讓新北市環境更美好。

今日活動中特別表揚101位「年度績優清潔隊員」,其中土城區清潔隊曹慶來領班在清潔隊已服務19年,並擔任廚餘場領班多年,其於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之初,為避免畜牧業受疫情影響及持續擴大,主動彙整全區廚餘收運名冊逐戶發送宣傳單,宣導生肉及疫區之肉品禁止丟入廚餘,並偕同稽查人員加強查核,為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盡一己之力。

金山區清潔隊李美惠進入清潔隊服務已逾20年,雖臨近退休,但仍堅守崗位,主動教導新進人員工作要領及相關注意事項,並提醒執勤時配戴安全帽及安全帶等裝備,使其能快速進入工作狀況;且其每天保持笑容,積極樂觀的態度,也感染了身邊的同仁。李員平時參加鄰里活動,會分享資源回收、紙錢集中燒及登革熱防治等環保知識,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主動宣導正確的環境清消觀念,並提供漂白水配置方法與注意事項等資訊。

另外職業安全衛生類獎項共11人獲獎,「111年新北市績優職安衛管理人員」由蘆洲區清潔隊李姿慧、樹林區清潔隊謝幸娟及楊淑珺榮獲特優;五股區清潔隊蒲麗珠、直屬清潔隊馬友文、三重區清潔隊陳秀英及泰山區清潔隊林彥伯獲得優等;「111年新北市績優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由坪林區清潔隊王志豪獲得優等、平溪區清潔隊陳至倫及貢寮區清潔隊吳旻諺獲得甲等;蘆洲區清潔隊宋芝瑩獲「111年新北市績優職安衛暨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特優雙料殊榮。

直屬清潔隊職安衛管理人員馬友文91年起進入環保局服務,年紀不大卻很資深,「早出道」的她在團隊中顯得相當亮眼,104年考取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證照後開始接觸職安衛業務,馬友文深刻了解「讓同仁平安回家是一種責任」,除了疫情期間的防疫作為外,更跳脫既有職安警示設備,推行創新作為增進隊員安全,例如利用易取得的腳踏車夾燈結合工作安全帽,大幅增加同仁於夜間環境維護時的可見度;也運用可更換位置的爆閃磁鐵燈,讓工作車輛的警示燈可以隨工作調整至更明顯位置,不只保護自己,也保障其他用路人。馬友文說:「不要害怕新嘗試,只要對職安衛有幫助,每個創新都是價值。」

程大維說明,新北市每年都與同仁一同慶祝清潔隊員節,今年特別邀請到知名主持人蔡昌憲與歌手吱吱、蔡佳麟、林俊逸及孫淑媚與隊員們同歡,期望所有清潔隊員在這個專屬的節日都能好好放鬆一下。此外,今年以「與疫共存 捍衛新北」為主題,舉辦「走秀」與「環保創意競賽」,清潔隊員個個發揮創意,在載歌載舞的歡騰氣氛中,為爭奪「超級環保創意王」使出渾身解數,他們的熱情與創造力令人讚嘆,讓人彷彿置身嘉年華。

新北清潔隊員們在疫情威脅下仍以市民健康為優先,除了原有的環境清潔工作外,更是擔起新北市環境清消的重責,希望市民朋友不吝給予他們掌聲與鼓勵,感謝清潔隊員為城市環境乾淨與防疫的付出。

土城區清潔隊曹慶來領班獲年度績優清潔隊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特別到場感謝清潔人員的辛勞並祝賀他們「清潔隊員節快樂」。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直屬清潔隊馬友文獲績優職安衛管理人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金山區清潔隊李美惠獲年度績優清潔隊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111年清潔隊員節暨績優清潔人員表揚活動」大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今年清潔隊員節以「與疫共存 捍衛新北」為主題舉辦環保走秀。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隊員發揮創意,以「與疫共存 捍衛新北」為主題進行環保創意競賽。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提前慶祝清潔隊員節,現場彷彿嘉年華。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