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將近8個月,各國對俄國的制裁持續,俄羅斯內部晶片短缺狀況嚴重。俄羅斯國家商業媒體《Коммерсантъ》 (工商日報,Kommersant) 近期的報導受到包含《The Register》在內等許多科技媒體關注,Kommersant指出,最近幾個月從中國運往俄羅斯的晶片故障率增加了 1,900%。

Kommersant援引一批消息人士的說法,在俄烏戰爭之前,進口晶片的缺陷率為 2%。自戰爭開始以來,中國運來俄羅斯的晶片,竟有高達40%的故障率。

Kommersant提到,即使是2%的缺陷率也並不理想,因許多零組件產品會面臨相當大的品質問題,40% 的故障率意味著根本不適合使用。

Kommersant指出,俄羅斯電子廠商正過著無法享受的煎熬時期,除了中國晶片的高故障率之外,俄國內部供應鏈混亂,許多灰市進口的設備也與正規設備規格不同。

Kommersant點出,這些灰市銷售商,本就不保障品質以及客戶服務,只要產品出現問題,俄羅斯也無法向這些灰市轉售商求償,而現在俄羅斯內部急缺晶片,灰市成了少數能獲取晶片的管道,因此許多賣家看準了這點,向俄羅斯傾銷許多沒用的垃圾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