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已檢測出新變異株BF.7、BQ.1.1及XBB,其中XBB有可能取代BA.5成為亞洲主流病毒株,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9)日表示,根據疫情較嚴重的新加坡的初步統計資料來看,目前XBB占比已經超過50%,這波的住院率和之前相比減少3成,目前評估可能以輕症為主,不過還有待觀察。

指揮中心週一時公布,國內境外移入檢測出新變異株病毒,新增2例BQ.1.1,以及1例XBB,羅一鈞指出新型變異株BQ.1.1、BF.7等於美、加及英國等部分國家佔比增加,另BA.4.6、與BA.2.75及XBB變異株目前在新加坡等部分國家流行。

針對XBB有可能取代BA.5成為亞洲主流病毒株,羅一鈞今日表示,目前XBB主要是在新加坡、孟加拉等本土檢驗出較多案例,最近菲律賓也有出現本土病例,疫情比較嚴重的新加坡有揭露一些統計資料,初步觀察發現,目前XBB占比已經超過50%,不過這波的住院率和之前相比減少3成,所以目前評估可能仍是輕症為主,並且這波XBB造成的疾病嚴重度,可能不會如前一波BA.2或BA.5那麼高,可能有下降趨勢,不過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