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天宣布推出振興方案「熊好券2.0」,開放民眾登記,將於10月25日抽獎選出幸運兒。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無心市政,連振興都是敷衍了事,高達5.2億元預算的熊好券又被柯文哲拿來當「選舉紅利」。

熊好券2.0共有住宿券、饗購券、藝文券、運動券、市集券、農好券共6種票券,用「6選2」的方式抽籤,最高每人可獲2000元。而且不限台北巿民登記,只要下載台北通App都可以抽獎,使用期限到今年12月18日。

針對熊好券2.0政策,吳沛憶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柯文哲宣布熊好券2.0下午開始登記,一週後抽籤,使用期限僅有一個月多一點,從11月4日用到12月18日就要截止,而柯文哲任期12月25日結束。但她質疑,北市振興成效差,一直被議會要求檢討。去年熊好券從11月5日用到今年3月31日,執行率不佳,運動券跟住宿券只使用約一半,還被審計部要求檢討改善。甚至去年住宿券執行率太低,今年直接使用去年預算,根本沒編新預算。

關於熊好券2.0被質疑使用期限太短,市政府的回應竟是「不會啦,去年期限比較長成效也沒有比較好。」吳沛億認為,柯文哲從來不去檢討問題,為了不認錯耍嘴皮,最後犧牲的都是市政的品質、市民的權利。

關於振興券使用期限的問題,吳沛憶以文化局的藝文券說明,振興對象包括表演團體,但團體演出要事先排檔期,依照市府的現行方案,只有11月4日到12月18日之間已經排檔期的表團能受惠,其他表演團體都「被放生」。高達5.2億元的振興預算無法雨露均霑,還可能因為使用期間太短,讓大家想趕快用完,所以把消費更集中在大型通路。

吳沛億認為,既然去年熊好券1.0執行4個月都只用掉一半,那熊好券2.0從4個月變1個月,效益要如何更好?看不出任何的安排。「除非市府把這筆振興預算當成選舉紅包,發掉就算了」。

吳沛憶還說,這些數據市府都有,卻選擇無視。在委員會審預算時,就有討論到期限太短,但最後市府置之不理;而熊好券預算橫跨6個局處,決策權必然在於市長,各局處也無法單獨的做出承諾。

柯文哲難道沒想到嗎?吳沛憶認為不是,而是因為柯文哲市長任期到12月25日,所以把期限設定在12月18日,讓他在任期最後能發一波政策紅利。吳沛億強調「振興是台北、是萬華的重中之重」。因為零售餐飲業在8月就開始回溫,市府振興的動作已經太慢,熊好券的期限只到12月18日,更是錯過聖誕節、跨年、2023台灣燈會等熱門消費檔期。

最後吳沛億批評,熊好券2.0倉促上路、敷衍了事,不在乎成效,5.2億元的預算在市長卸任前一週通通灑出去,「這就是柯文哲留給台北市的畢業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