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性暴力事件頻傳,婦女救援基金會等民團今天(18日)認為,行政院版修法草案有破口,呼籲政府盡速補足缺失、保護受害者權益。

婦女救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數位女力等民間團體及民進黨立委范雲高嘉瑜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性私密影像官方草案有破口,應完善杜絕數位性暴力橫行」記者會。

行政院在今年3月通過《刑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正草案,來扼止性私密影像外流,不過相關修法,民團認為有三大破口,包含犯罪類型規範不足,被害人被威脅無法可管;下架不即時,危害繼續擴大;境外影像無法管,保護效果不全面。

民間團體提出修法版本主張24小時內下架性私密影像,且增設「民事保護令」,透過法院即時的裁定,命令加害人交付、刪除、銷毀或移除已上傳的性私密影像,以解決境外散布問題。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以自身案例表示,加害人把前女友性私密照用通訊軟體給朋友,法官卻認為只傳給一個人、不算散布,期盼透過修法,解決現行法制不足。

范雲說,官方草案有破口,現行草案要求平台即時將性影像限制瀏覽,但沒有要求加害人自主下架,只能用刑事訴訟法的搜索或扣押程序,民間團體認為,應該設計保護令的機制,加速加害人交付性影像的時間,也能用以解決國內法無法要求境外網站下架的問題。

范雲提及,防止性私密影像被散布的修法,是這個會期的重要法案,已經進入最終協商階段,期待最後的協商,立法院和行政院可以攜手,盡力修出完善的法案,送出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