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為民進黨彰化縣長候選人黃秀芳站台時批評彰化已淪為「流標縣」,黃秀方今(18)日到二林鎮掃街拜票指出三道解方,包括市價估算工程標案、標案結算1個月內付款及重視工程品質決標方式,要把消失的公共建設找回來,也為國家節省公帑。

黃秀芳上午6點多,由前縣議員、挺秀芳二林後援會會長陳光輝和後援會團隊及縣議員洪騰明、縣議員候選人洪子超、二林鎮代候選人洪明麗等人陪同,赴二林鎮仁愛路市場、第一公有市場掃街拜票,民眾熱情比讚回應,還有人拿手機要求合影,黃秀芳也把握和每位鄉親互動握手的機會,懇請鄉親支持「彰化隊」全壘打!

黃秀芳說,彰化不僅是「低薪縣」,也慘淪「流標縣」,王惠美縣長卻甩鍋是全國性問題,但根據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彰化縣工程類採購案流廢標2次以上案件在109年有226件、110年有195件,流廢標工程案佔全部工程採購案件在兩個年度比率分別高達17.3%及15.59%,甚至比當年度流廢標比最低縣市宜蘭縣與台北市的3倍還要高,在全國22縣市中連續2年排名第一,被稱為「流標縣」有數據佐證。

黃秀芳指出,主政者沒有快速反應的能力,出事了就甩鍋給中央、甩鍋給全國性問題、甩鍋給百姓不懂,說穿了就是擺爛,省錢也省事,讓自己博得「省長」封號,但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甩鍋王」縣長也替彰化縣奪下「流標縣」的稱號,她認為問題完全出在主政者。

黃秀芳說,多次接獲廠商陳情縣府核算工程經費嚴重偏離市價,承攬廠商無法賺取合理工程利潤,而且目前彰化縣政府工程標案結算付款少則拖延6個月、長則拖延1年以上,包商苦不堪言,投訴無門,有幾家廠商甚至因工程款無法順利取得,導致營運週轉金不足,瀕臨破產,這是很多優良廠商不願投標彰化縣府工程案的一大原因。

黃秀芳說,王縣長以「省長」自許,工程標案幾乎都以價格最低標為決標原則,工程品質讓人質疑,也導致田尾怡心園案、清水岩溫泉案及彰化漁港案等公共建設糾紛不斷,工程遲遲無法完工。

黃秀芳為「流標縣」提解方,強調工程案件應以市價核估工程總價,如經2次招標未能決標,就應重新核算工程總價、檢討工程項目與工期條件。當承攬廠商依約履行符合付款要件,就應於申請付款文件齊全後1個月內完成付款,誠信交易,才能吸引優良廠商參與彰化縣工程競標,且為提高公共工程品質,遏阻低價搶標惡性競爭,工程案應採多元決標方式,例如採用最有利標方式,評選優質廠商,共同參與縣府公共建設,確保公共工程品質。

黃秀芳由黨籍候選人陪同到二林鎮掃街拜票。   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