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習近平二十大對台灣放話「不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國民黨卻發出賀電祝賀二十大召開,還被央視強力放送,並將國民黨矮化為「台灣地區」政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竟表示這是依照慣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恥辱會永遠留在國民黨的歷史中」,名嘴吳國棟痛批國民黨「精神分裂、膝蓋軟」。

中共二十大召開,國民黨發出賀電,成了中國官媒的宣傳工具。根據央視報導:「『台灣地區』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以各種形式表示祝賀。」並提及「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在16日,致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賀電中表示,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兩岸各項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任何破壞中華民國都反對到底,包括反對台獨,也包括反對一國兩制。並說明這是依照慣例發出賀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痛批,在中國提出動武這樣的文告情況下,國民黨仍然用膝蓋式的思考發了賀電,而不是提出嚴正的抗議,以及強烈不接受的態度,「這樣的恥辱,會永遠留在國民黨的歷史當中」。

根據央視報導,國民黨發賀電的同時,共產黨也重提「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論調,而且不只國民黨發賀電,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黨、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都發出祝賀信函。

資深媒體人吳國棟說,雖然國民黨過去幾屆都有發過賀電,可是今年狀況特別不一樣,1千多架的飛機擾台,有戰機擾台也有戰艦圍繞,國民黨竟然還發賀電給中共,「不是精神分裂是什麼?」台灣選民若支持這個政黨,該如何對抗共產黨?他痛批國民黨親中程度是「雙膝都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