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布邊境食品查驗不合格名單,養生人士最愛的南非國寶茶黑種草油都上榜,其中由諾曼地國際有限公司進口的黑種草油竟被檢出苯(a)駢芘超標。因苯駢芘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近年疫情關係,很多民眾為了提升免疫系統會使用好油,近年來標榜為古埃及貴族使用養身用品黑種草油也為熱門選項,民眾購買時不可不慎。

今食藥署公布的邊境食品查驗不合格名單當中,有韓國水梨桔梗汁甜味劑糖精超標、日本富山金強效複合益生菌細粒甜味劑含量不符規定;越南朝鮮薊、甜豆筴、智利CHISA蘋果殘留農藥不符規定;越南大順才魚露、中國大陸乾箭筍(鹽漬)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納米比亞出口冷凍黑皮旗魚檢出重金屬。

而今日公布的名單中,養身人士喜愛,不含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柑橘味),意外被驗出含防腐劑苯甲酸、水楊酸。據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苯甲酸是防腐劑,超標會讓人腸胃不適,而水楊酸則是抗氧化劑、也是藥品。食藥署表示,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茶類產品並不適用苯甲酸、苯甲酸鹽,且水楊酸也不能作為防腐劑,因此判定該款茶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預計將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總計80.00 公斤。

至於諾曼地國際有限公司進口的巴基斯坦「MARHABA黑種草油(BLACK SEED OIL)」,被檢出含污染物質及毒素不符規定,其中含苯(a)駢芘2.4 µg/kg。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苯駢芘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但目前國際間並沒有確切的研究證實經過攝食暴露苯駢芘會直接導致人類癌症,苯駢芘於人體中可經代謝而排出,於動物試驗中顯示2週內會排除,代謝率非常高。

食藥署指出, 「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苯(a)駢芘直接供食或作為食品加工使用之油脂(不包括可可脂)限量為2.0 µg/kg,諾曼地國際有限公司所進口的這批巴基斯坦黑種草油,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食藥署表示,此批產品共270公斤,皆未流入市面,將依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不含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柑橘味),被驗出含防腐劑苯甲酸、水楊酸。   圖:食藥署/提供